日本学者岛村辉:历史修正主义正在教育领域蔓延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4 09:54:05

中国日报网8月14日电(张同彤)今年是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卢沟桥事变爆发78周年。中国日报网记者近日采访了从事中日民间交流的文化学者,日本菲莉斯大学大学教授岛村辉,请他阐述对战争与和平的见解。

历史修正主义正在教育领域蔓延

岛村指出,安倍晋三首相的历史认识是错误的,其本质是历史修正主义,是非常危险的。这对同亚洲各国发展友好关系来说,都是一大障碍。

岛村说,安倍的外祖父岸信介,在太平洋战争开战时担任政府的重要职位,在战后作为战犯接受过审判。后来美国对日政策发生变化,他又极力推行日本作为美国的“代理国”。安倍晋三非但不正视这段与自己祖辈有关的历史,还在国会问答上否定《波茨坦公告》的表述,拒不承认太平洋战争是“侵略战争”。这样的态度也蔓延到了日本的教育领域,现在各地都开始采用以历史修正主义为本质的义务教育教科书。

强烈要求国会废止新安保法案

而谈到安倍政府强行推进的新安保法案,岛村表示,现在政府向国会提出的安保相关法案,是违反日本《宪法》第9条的。它将日本从“不战之国”变成“可战之国”。安倍政权并没有在众议院上对此进行充分说明,就强行进入审议阶段。强行表决通过的做法,是破坏日本的立法主义和民主主义的行为。

岛村还介绍,菲莉斯大学教师中的有识之士,已经根据宪法,以有良知的学者的名义,公开强烈要求国会审议废止该项法案。

访日游客促进中日友好

对于未来中日关系的走向,岛村表示,围绕领土争议,日中两国政府的关系确实不容乐观。但是,中国的访日观光客在逐年增加,据说来日访问的人,大多对日本持有正面印象而回国。

岛村认为两国间的经济、文化交流有着巨大的规模和悠久的历史。相信两国政府一定能打破僵局、缓和以及消除对立关系,恢复两国的友好关系。

他说,中日学者间的交流,一直没有中断过。他表示在学术领域等民间文化层面的交流,也一定能对稳定两国友好关系发挥作用。

(编辑:孙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