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今发表战后谈话 料提“歉意”“侵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4 07:46:26
中国日报网8月14日电(信莲)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将在14日傍晚的临时内阁会议上决定首相安倍晋三的战后70周年谈话。安倍此后会在官邸召开记者会正式发表谈话。预计谈话的主要内容将包括对过去大战的反省、战后作为和平国家的历程以及对国际贡献的决心。中国和韩国等关注谈话中反映出的安倍的历史认识,势必会对今后的首脑外交产生影响。战后50周年村山富市首相谈话中明确写入的“歉意”和“侵略”在新谈话中将如何表述成为了焦点。

临时内阁会议将于下午5点召开,6点起安倍将召开记者会。预计安倍将在记者会上宣读谈话内容。谈话的英译版也将同时公布,政府还在研究日后公布汉语与韩语的译文。

据政府相关人士透露,安倍谈话将总体上继承历届内阁的历史认识,“歉意”和“侵略”表述采取引用村山谈话的形式的可能性较大。不过,也有可能被批“是否为安倍自身的道歉模糊不清”。

鉴于安倍设置的专家恳谈会报告中介绍了至二战的经过等,安倍也有意详述大战前后的历史。此外还会强调战后日本重视自由、民主主义和法治等普世价值。

1995年村山谈话和2005年小泉纯一郎首相谈话都是在8月15日终战纪念日当天经内阁会议决定的。据分析,安倍选择在14日决定的背后原因或许是,鉴于70周年谈话成为政治问题,有意避免天皇会在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致辞的终战纪念日这一天。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