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希腊与国际债权人谈判宣告破裂

北京日报梁淋淋 赵小娜 2015-06-21 04:04: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希腊与国际债权人谈判宣告破裂

  据新华社卢森堡6月19日电(记者梁淋淋 赵小娜)在卢森堡举行的欧元区财长会议19日仍在进行,但希腊与国际债权人的谈判已经宣告破裂。分析人士认为,希腊债务违约风险进一步加大,而欧元区定于下周召开的领导人紧急峰会能否商讨出解决方案成为关注焦点。

  16亿欧元债务本月底到期

  目前希腊面临的最紧迫节点是6月30日,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16亿欧元债务到期,需国际债权人释放72亿欧元救助贷款。

  此次欧元区财长会议曾被认为是谈判达成的“最好时机”。但在18日下午开始的持续4小时的会议上,双方依旧无法“谈拢”,原因是“分歧巨大”。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罗斯说,谈判障碍在于,国际债权人希望希腊提出具体项目,有详细可操作措施;而希腊则“想要没有太多附加条件的资金救助”。

  从国际债权人角度,“节衣缩食”是对希腊的基本要求,认为其应当进一步削减养老金和最低工资标准,并在税收政策和私有化改革等领域有所体现。希腊则认为,金融危机后希腊紧缩措施已使本国经济下滑,失业率高企,一味迎合欧盟要求将给本国经济和弱势群体带来更大创伤。

  18日的欧元区财长会议上,希腊提出了“新方案”,期望欧盟继续让步,允许希腊逐步取消提前退休、降低养老金运营成本等。此外,希腊还提出通过欧洲稳定机制和欧洲央行之间的债务置换获得若干资金。

  债权人可能会有所让步

  欧元区财长会议上的谈判破裂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宣布,将于22日晚召开领导人紧急峰会商讨对策。这被认为是解决希腊债务问题的“最后时刻”。

  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说,谈判还有达成一致的可能,已经向希腊发出强烈信号,“球”在希腊一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也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可以灵活变通,敦促希腊作出“实质性”努力。

  从希腊方面看,不屈从欧盟紧缩要求是其施政资本之一,在谈判过程中还会继续做足姿态。但债务违约引发的系统性危险严重,希腊和国际债权人应当会对这一后果权衡再三。

  观察人士称,和3年前救助情况不同,希腊的欧元区债务国纳税人并不一定情愿为其“埋单”,国际债权人对希腊施加的压力比以前加大。虽然国际债权人可能会有所让步,但希腊可能需要作出更大妥协。

  目前希腊的失业率已飙升至27%,约一半年轻人找不到工作,一旦希腊签署紧缩的救助协议,希腊执政联盟或有政治“失信”之虞。专家认为,届时可能引发希腊政坛震荡,希腊可能举行全民公决,以决定是否通过协议。

  希腊银行挤兑风险提升

  如果在领导人紧急峰会上,希腊与国际债权人未能达成一致,希腊最先面临的可能是塞浦路斯曾在2013年遭遇的“资本管制”。

  悬而不决的希腊债务谈判早已引发民众担忧。从去年10月至今年5月,希腊人已从银行取出300亿欧元。6月15日和16日两天,希腊储户从银行分别取走4.5亿欧元和7亿欧元。

  欧元区财长会议上的谈判失败进一步推高了希腊银行挤兑风险。因此,希腊很可能从下周起要求银行停止营业,防止欧元持续外流对希腊金融业和整体欧元区造成系统性冲击。

  如果希腊无法与国际债权人达成协议,出现债务违约,是否将导致希腊退出欧元区和欧盟?专家认为,“退欧”并非希腊债务违约后的必然选项,因为一旦如此将导致严重“双输”。

  希腊是否“退欧”也需考虑本国民众的选择。近期有民意调查显示,80%的希腊人希望留在欧元区,47%的希腊人愿意为避免违约而达成条件苛刻的协议,只有35%的人表示不在乎退出欧元区。

  6月18日,在卢森堡举行的欧元区财长会议上,希腊财长瓦鲁法基斯出席会后的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路透

 
绿色3D模块化建房在石家庄诞生 “彩色跑”北京站开跑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