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泽光谈中美战略对话:增进战略互信,避免战略误判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6-20 08:44:11

中国日报北京6月20日电(记者 张陨璧)6月19日,以“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对话·互信·合作”为主题的“蓝厅论坛”在外交部举行,外交部部长助理郑泽光介绍了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等有关情况。

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将于6月23日至24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刘延东副总理作为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将与美国国务卿克里共同主持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汪洋副总理、杨洁篪国务委员作为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国务卿克里、财长雅各布·卢共同主持本轮战略与经济对话。

据介绍,本轮对话和磋商是今年中美之间又一高层战略沟通,对双方增进相互了解与信任、促进各领域合作与交流、做好习近平主席今年9月对美国国事访问准备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郑泽光说,战略对话讨论的议题将十分广泛,涵盖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的重大问题。双方将就深化双边务实合作、构建双方在亚太的积极互动关系、妥善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应对地区热点和全球性挑战等重要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双方还将在战略对话框架下举行以“保护海洋”为主题的特别会议,以及联合国和多边事务、科技与创新、绿色港口和船舶、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等其他配套磋商。战略对话前夕,双方将先行举行第五轮战略安全对话,由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和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布林肯共同主持,两国军方及有关部门代表参加。

关于中美关系,郑泽光表示,2013年6月,习近平主席同奥巴马总统在美国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会晤,就共同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两年多来,中美关系取得重要、积极进展。两国高层及各级别保持密切交往。去年11月,奥巴马总统对中国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双方开启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去年双边贸易额和双向投资存量均创历史新高。两军建立起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和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双方在伊朗核、朝核、阿富汗、南苏丹等地区热点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就打击恐怖主义、应对气候变化、抗击埃博拉疫情等全球性挑战加强合作。中美之间也存在一些分歧。对此,双方应从大处着眼,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采取建设性方式妥善处理。

郑泽光表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层出不穷的新问题新挑战,中美应该合作、能够合作的领域更加广阔。中方愿与美方相向而行,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增进战略互信,避免战略误判,妥善管控敏感问题,拓展各领域交流与合作,确保中美关系沿着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轨道持续向前发展。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