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即 专家对中美关系表达信心

作者:赵盛楠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6-19 14:38:56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即 专家对中美关系表达信心

当地时间6月12日上午,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上将会见了二战时期飞虎队老兵。(图片:新华社)

中国日报北京6月19日电(记者 赵盛楠)“中美关系的未来是开放的,既不能说我们一定会成为伙伴,也不能说一定会有冲突,可能性两边是都有的。我觉得很大程度上还是取决于我们今天的努力。”6月19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论坛上表示。

6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宣布,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6月23日至24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媒体普遍分析称今年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格外值得关注。金灿荣的此番表态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中美关系的复杂性和重要性。

据陆慷介绍,双方届时将就中美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其他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中方愿与美方相向而行,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加强战略沟通,促进互利合作,妥善处理分歧,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金灿荣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新型大国关系是国际关系历史上的创新。中方知道现在所面临的问题,希望通过一种战略创新跳出新兴大国和守成大国之间的“修昔底德陷阱”,但美方对此的态度尚不确定。

“不确定就表示有做工作的机会。所以要坚持推下去,充分利用好条件。还有一定要让我们的合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这样的话,中美关系最后跳出修昔底德陷阱,建立功能性伙伴关系还是有希望的,”他表示。

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中南海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时曾强调,中美建交35年来的历史充分证明,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和世界。这是中美两国领导人共同坚持的战略共识。现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战略目标是清楚的,我们不能让它停留在概念上,也不能满足于早期收获,还要继续向前走。我们要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以积水成渊、积土成山的精神,不断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

同样参加此论坛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副院长袁鹏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表态“已经传递了一个很清楚的意思”,双方没有必要在这个概念上花太多精力,应在此精神的指导下推动中美关系发展,比如进行高层互动和危机管理。

虽然近期中美两国在南海、网络等问题上常现分歧,但是两国仍保持各领域、各层级的沟通互动。6月初,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率团对美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将首次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

“中美关系不像我们目前看的那么的悲观,两国有更繁重的任务要做,我们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中美关系只是我们的外因,美国现在还有更多的烦心事,中国只是他其中的一个挑战而已,所以我自己对中美关系发展未来还是有信心的,”袁鹏表示。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