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耀谈中美经济对话:双方高度重视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6-20 08:44:11

中国日报北京6月20日电(记者 张陨璧)6月19日,以“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对话·互信·合作”为主题的“蓝厅论坛”在外交部举行,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介绍了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等有关情况。

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将于6月23日至24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刘延东副总理作为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将与美国国务卿克里共同主持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汪洋副总理、杨洁篪国务委员作为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国务卿克里、财长雅各布·卢共同主持本轮战略与经济对话。

朱光耀表示,在汪洋副总理和雅各布·卢财长的主持下,本轮经济对话将对中美经济关系的战略性问题进行讨论,其核心任务是为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经济议程做重要铺垫和积累成果。

朱光耀说,本轮经济对话将展示两国加强经济合作的意愿和成效,强化中美经济关系是中美两国整体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的作用,进一步加强两国战略互信,为双边关系注入更多积极因素,进一步完善对话机制,提高对话的战略性、全局性和长期性。

朱光耀指出,中美双方对本轮对话高度重视,将派出主要经济金融部门负责人参加。出席本轮对话的部门,中方有16个,美方有17个。中美双方将围绕“加强战略性对话,提升中美经济合作水平”主题,就宏观经济政策和结构改革、促进贸易与投资、金融市场稳定与改革三大议题举行专题会议,同时作为对话机制创设以来的重要创新,还将对事关中美经济的重要问题进行战略性讨论。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