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利民谈中美人文磋商:交流互鉴,合作共赢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6-20 08:44:11

中国日报北京6月20日电(记者 张陨璧)6月19日,以“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对话·互信·合作”为主题的“蓝厅论坛”在外交部举行,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介绍了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等有关情况。

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将于6月23日至24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刘延东副总理作为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将与美国国务卿克里共同主持人文交流高层磋商。

刘利民表示,本轮人文磋商将以“交流互鉴,合作共赢”为主题,以落实中美元首重要共识、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为主线,分别就两国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妇女、青年等领域合作进行探讨,必将推动两国人文交流向着内涵更加丰富、主体更加多元的方向健康发展。

刘利民表示,磋商期间将举行5场亮点活动:一是中美大学校长论坛;二是“为了正义与和平——中美二战合作图片展”;三是第七届中美妇女领导者交流与对话会;四是中美埃博拉及全球卫生安全研讨会;五是中美青年创客大赛。

在论坛的第二环节,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前院长杨洁勉、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董关鹏、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心伯、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分别围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美关系历史纵深与发展前景、公共舆论与中美关系、如何处理中美在亚太的关系、中美关系与国际秩序等议题作专题发言,并与来宾交流互动。

“蓝厅论坛”创办于2010年12月1日,迄已举办13届,是外交部为官方与民间、国内与国际相互沟通交流搭建的高端平台。本届论坛由外交部公共外交办公室主办,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承办。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商界代表、专家学者及中外媒体记者等约300人出席。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