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日本是这样过端午节的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0 07:00:20

中国日报网6月19日电(信莲) 在日本,端午节又称端午之节句、菖蒲之节句,已有悠久的历史,与人日、上巳、七夕、重阳统称为“五节句”。虽然日本的端午节是由中国传入,但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具有当地特色的传统节日。

原来日本是这样过端午节的

日本端午节:以报纸折成胄戴在婴儿头上。(作者星玉)

一般认为日本的端午节是在飞鸟时代(约始于公元593年,止于710年)由中国唐朝传入。当地农民在农历五月有一个被称为“五月忌”的祭祀活动,后来与模仿中国唐代端午习俗的内容结合,开始形成了具备日本本土特色的端午节。不过,端午节最早在日本是属于“贵族俱乐部”享受的一个节日,通常只在皇宫内搞一些活动。进入江户时代以后,端午节“飞入寻常百姓家”,皇室、幕府、武士、庶民百姓都过这个节日了。

明治维新后日本废除农历,改用公历,于是端午节的法定日期也改为公历5月5日,但部分地区的端午传统活动仍依照旧历日期进行。日本政府自1948年起把5月5日定为儿童节,列为公众假期。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在日本是如何过端午节的。

菖蒲的节日:喝菖蒲酒、洗菖蒲浴:

菖蒲是日本端午节的必备物品,菖蒲在日本不单有辟邪的作用,其剑状的外形令人联想到斩妖除魔,加上其日语读音与“尚武”、“胜负”相同,更是勇武的象征。在端午节时,人们把菖蒲和艾蒿插在屋檐上,称为“轩菖蒲”,或用来铺屋顶,称为“菖蒲葺”,睡觉时把菖蒲垫在枕头下,称为“菖蒲枕”。人们还会喝菖蒲酒和用菖蒲水沐浴,日本把用菖蒲水沐浴称为菖蒲汤,晚上不分男女老少,都要洗菖蒲浴,据说菖蒲的芳香能驱走恶魔。

原来日本是这样过端午节的

小孩用菖蒲洗澡。(作者Tatsuo Yamashita)

摆人偶,挂鲤鱼旗:

端午节还要摆放很多应节的装饰,称为“五月饰”,主要有驱邪和尚武的含义,也包含对家中男孩健康的祝愿。五月饰可分屋内饰和屋外饰。屋内饰主要有五月人偶,屋外饰主要是鲤鱼旗。五月人偶的服饰一般依照历史上或传说中的战斗服饰制作,并配以武器,造型则是可爱的孩子模样,故称为“孩子大将”。也有些人会在家中陈设仿照各武将所使用的铠甲制作的模型铠甲。鲤鱼旗则由七色彩旗和红黑两色的“真鲤”“绯鲤”组成,红色代表母亲、黑色代表父亲、青蓝色代表男孩,青蓝旗的个数代表男孩人数。旗子会在蔚蓝的天空里迎风飘动,表示鲤鱼跳龙门之意。

原来日本是这样过端午节的

原来日本是这样过端午节的

五月人偶和鲤鱼旗。(东方IC)

放风筝:

此习俗主要在关东以西至中部地方流行,这些地区的男婴出生后过的第一个端午节,父母都要放风筝祝福儿子健康幸福地成长。一些地区有较大型的端午放风筝活动,例如5月3至5日在埼玉县春日部市江户川旁举行的“放庄和之大风筝祭”就有日本最大的“庄和之大风筝”。

吃粽子和槲叶糕:

日本端午节的食品主要有粽子和槲叶糕,关西地区多是端午节吃粽子,而槲叶糕则多见于关东地区。粽子在日本古代称为“茅卷”,最初用茅叶包裹,呈圆锥形,后来又出现以菖蒲叶、竹叶、芦苇叶等包裹的粽子。但与中国不同的是,在日本人们包粽子不是用糯米,而是用磨碎的米粉。而之所以吃槲叶糕,是因为槲树叶在长出嫩叶前,老叶子不会凋落,也就蕴含了子孙繁荣的美好寓意。

原来日本是这样过端午节的

原来日本是这样过端午节的

粽子和槲叶糕。(作者iskws、Hirotomo SABETTO)

至今日本人仍然十分重视端午节,节日气氛十分热闹,到处都会看见色彩鲜艳的鲤鱼旗,商家、政府部门、市民团体、公共机构等都会开展各种各样的应节活动。同时,端午节也是商家促销的时机,不少商家都会推出一些节日相关的商品,如战国武士造型的巧克力、 鲤鱼造型的蛋糕等吸引孩子。

原来日本是这样过端午节的

商家推出的儿童节限定食品。(作者ysishikawa)

(编辑:张同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