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韩欲发文件敦促安倍 韩民众对日好感度降至最低

李大明李大明 蓝雅歌 2015-05-30 02:3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时报驻韩、日特约记者 李大明 蓝雅歌】据韩国媒体29日报道,韩国国会与中国全国人大达成一致意见,准备在8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战后70年谈话之前,发布二战结束70周年的共同文件,先发制人地对安倍施压。这将是两国最高立法机构首次发表共同署名的文件。继韩国对日本将“明治工业革命遗产”申遗提出异议后,有媒体报道称,中国正努力说服世界遗产委员会成员国抵制日本此次申遗。日本《东洋经济》评论说,随着中韩的强大,对日本在历史问题上暧昧态度的反感将愈发强烈。一份29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韩国民众对日好感度降至历史最低。

  韩国《中央日报》29日援引韩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韩中最高立法机构已经就发布共同文件一事达成共识,相关团队已经成立,内容将包括敦促日本正视历史、对日本扩大集体自卫权等一系列做法表示忧虑、敦促日本改变历史认识等内容。该报道称,目前韩中正推进在安倍谈话发表前,两国先发表共同文件的方案,目的是想对安倍谈话施加压制效果。

  据韩联社29日报道,此前韩国国会希望推进韩美中3国议会共同签署联合声明,文件大致将包含以下内容:恰逢二战结束70周年,韩中日三国应共同致力于缓解东北亚军事紧张并构建面向未来的合作伙伴关系;为构筑朝鲜半岛和平统一基础,韩国将与中美两国进行共同努力等。但考虑到此前没有先例且程序复杂,因此决定采取韩中和韩美分别推进的方式。韩联社评论说,韩国国会希望借此敲打即将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的日本,同时牵制美日进入新一轮“蜜月期”。

  中韩之间在历史问题上的合作还不止于此。据《中央日报》报道,中方相关官员在会见韩国官员时表示,日本将“明治工业革命遗产”申遗的23处设施中,有3处曾征用中国人。中方正努力说服世界遗产委员会成员国抵制日本此次申遗。日本《读卖新闻》评论称,这让中韩联合共斗日本的图景浮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9日在回答关于此事的提问时说,日方无视中韩提出的关切,执意为这些遗址申报世界遗产,中方表示反对。中方敦促日方正视历史,以负责任的态度妥善解决有关关切。

  据韩国《每日经济》报道,韩国政府28日确定并公布50项光复70周年纪念活动,其中包括推动慰安妇受难历史纪录列入世界遗产。韩国政府还决定9月3日中国庆祝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当天,重开位于上海的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办公大楼遗址。位于重庆的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办公大楼遗址也将于11月17日重开。

  日本《朝日新闻》记者野岛刚撰文说,中韩围绕申遗对日本的反对不过是在战后70周年纪念之际,针对历史问题,对日本更激烈攻守战的序曲。《东洋经济》评论说,安倍战后70周年谈话还存在很多不明因素,究竟该怎样表达需要关注。但历史问题不会因“安倍谈话”而结束。

  韩国YTN电视台29日报道称,如同史上最恶劣的韩日关系一样,韩日民间感情也恶化到最低点。据韩日两国学术机构和调查机构共同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72.5%的韩国国民对日本没有好感,创下历史新低。日本国民有一半(52.4%)对韩国印象不佳。对于韩国人为何对日本无好感的提问,74%的人选择“因为日本根本没有认真反省侵略历史”。而日本人对韩国反感的最大理由则是“韩国在历史问题上无休止地批判日本”。

 
豫南等地进入麦收高峰 河南麦收拉开序幕 互动游戏减压放松 助高三学子迎接高考
和为贵 海星之死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