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大规模传染病一年内或致3000万人死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9 17:00:10

中国日报网5月59日电(信莲),据外媒5月27日报道,世界首富、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认为,人类目前面对的最大的威胁是大规模传染病,表示在自己的有生之年就可能看到人类因为致命传染病儿大规模死亡。

盖茨说:“我们不知道它何时会发生,但是它的可能性相当高。我们从埃博拉中吸取的教训之一就是,要问我们自己,是否做好了应有的准备呢?打一个不错的比方——我们会为战争做准备,我们有飞机,士兵还要进行训练。”

盖茨认为,当大规模疫情爆发的时候,人类需要有组织、能够迅速应对公共卫生突发状况的志愿者团队——就像埃博拉疫区那些治病救人的医疗团队一样。

他说:“看看20世纪的死亡人数记录表吧。我觉得每个人都会说,第一次世界大战会有一个高峰。的确没错,大概有2500万人的样子。然后,第二次世界大战应该也有一个峰值,好像有6500万人。”但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刚刚过去之后,就有一个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一样高的峰值。然后,大多数人会问’这是什么啊?’嗯,那是西班牙流感。”西班牙流感当初影响到了全世界三分之一的人口,在短短几个月之中杀死了6500多万人——死亡人数是一战的3倍。其杀人速度也是有史以来所有疾病中最快的。

盖茨拿出一个分析模型,表示如果西班牙流感在当代社会爆发,会在250天之内杀死3300多万人。虽然人类医学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交通运输的发展同样有目共睹,给病毒的大规模传播带来可乘之机。研究表明,如今穿越国境旅行的人数是1918年的50倍,一旦出现传染性疾病,就可能随着人流入侵世界各地。盖茨说:“在传播速度方面,我们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最为危险的环境。”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