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媒热议习近平接见日本访华团 规格超预期

蓝雅歌蓝雅歌 邢晓婧 2015-05-25 02:3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接见日本3000人访华团,并发表重要讲话。中方接待代表团的规格“超出预期”令日本媒体十分兴奋。许多日媒认为,一方面中方在对日关系上传递出积极信号,另一方面则就历史问题牵制日本。率团访华的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24日在北京召开记者会时表示,鉴于习近平主席表达了推动两国关系改善发展的意愿,“日本也要真诚回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夏将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受全世界瞩目,期待他发表有利于对外关系的出色谈话”。

  对于习近平出席23日的活动,来自日本的与会者和媒体记者都表示“没想到”,“很惊讶”。一名受邀参加活动的日方代表2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会场主持人介绍习近平出场的瞬间,会场内先是出现了惊叹的声音,随后被欢喜的气氛围绕,响起如雷般的掌声。一名参加活动的日本人在网络上分享他的“23日之夜”时称,习近平等在主席台就座的人员在会场停留了约半小时后离场,之后中日双方与会人员边用餐边欣赏文艺演出。晚上9时15分左右,活动结束。日本代表团3000人在此次活动中被日方按照社会影响力和意愿分为SSVIP(国会议员、中央领导、地方首脑等)、SVIP(50名铁路、机场、航空等行业首脑)、VIP(100名各级政府、企业的管理层人员)和一般客人等。

  习近平出席活动时发表的讲话被很多日媒引用和热议。据日本《朝日新闻》24日报道,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重视中日关系发展的基本方针始终没有改变”,“今后也不会变化”,显示出改善并保持两国关系稳定发展的意愿。同时,习近平指出,“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侵略罪行不容掩盖,历史真相不容歪曲。对任何企图歪曲美化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的言行,中国人民和亚洲受害国人民不答应”。共同社称,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

  共同社24日报道称,交流活动期间,习近平收下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亲笔信,和二阶俊博交谈了约10分钟。二阶俊博24日表示,已通过电话向安倍汇报了习近平在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上的讲话,“首相非常高兴,(此次访华)取得了一定成果”。

  习近平参加活动着实令日本舆论兴奋,称这是“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首次接见日本各界人士组成的代表团”,“首次发表中日关系重要讲话”。日本报纸、电视、网络24日纷纷对习近平讲话进行报道和解读。TBS电视台称,“这次罕见的招待毫无疑问展现了中国政府改善对日关系的意志”。共同社称,中国在此次活动中强调构建两国信赖关系的重要性,日本政府从此次活动中看到了中日关系改善的契机。不过,共同社称中国通过此次活动也展示出在历史问题上对日本的牵制,习近平在讲话中使用了“侵略扩张”“歪曲历史”等“严厉措辞”。日本新闻网称,这表明历史问题是中国的原则底线,在这方面中国丝毫不含糊,中国借此强调,“不忘历史和战争不是为了反日,而是为了维护和平、展望未来”。日本媒体表示,安倍今夏的战后70周年谈话内容或成为推动两国关系的重要因素。安倍政府希望构建“面向未来的双边关系”,中国则重视历史问题,“尚无法预料两国是否会就此冰释前嫌”。

  有参加这次活动的日方代表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讲话“有理有据,让人信服”。另外一名日本与会者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大会气氛非常热烈,内容十分友好。日方此行3000余人访华,展现出改善对华关系的真诚,中方也感受到了这点。日本媒体在报道中大多反复强调习近平主席提到的历史问题,但在会场上感受到的却是,战胜横在两国间的各种困难、共创理想关系是中日未来共同的志向。所有出席活动的日本人想必都有见证历史性瞬间的激动心情。该日本代表说:“当在活动中得知,东日本大地震后,中国政府曾邀请500名受灾地学生赴海南岛,鼓励这些因地震受到伤害的年轻人,我非常震惊,因为日本完全没有关于这件事的任何报道。二阶总务会长听后,提议邀请500名中国青年赴日交流,得到场内全部日本人的赞同,响起热烈掌声。我非常感动,感觉鸡皮疙瘩都起来了。双方发言结束后,习近平主席和二阶总务会长牢牢地握手,习主席还大幅度挥手回应场内响起的热烈掌声和喝彩声。之后,我看了日本对此次交流活动的报道,觉得没有彻底传达出现场友好且热烈的气氛。”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二阶俊博计划24日启程前往大连,26日从大连返回日本。同行代表团中部分议员将于24日包机返回日本,其余人员有的选择在中国旅游后回国。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16日—22日 江西:搜救犬“比武大会”
和为贵 海星之死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