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拒绝标签化认知的新一代年轻人

中国日报网施婧 伍妍 马丹宁 聂立高 殷涛 2015-05-04 08:54:1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朱敏:孩子或许因为我而不同

201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心理学系。朱敏曾经在云南大理做为支教老师工作了2年时间。现就职于“美丽中国”项目。

拒绝标签化认知的新一代年轻人

正在给孩子们上课的朱敏

从小到大,朱敏都不是个叛逆的孩子,而支教这件事在家人看来是“疯狂”的。“家里人一开始不太理解,我爸妈都希望我可以尽快过上稳定的生活,不想让我受苦、冒险,可是我觉得我还年轻,我需要出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朱敏说。“孩子是最天真的,我相信每一个孩子都值得拥有美好的未来和优质的教育,我希望自己也可以为这项巨大的工程添上小小的一块砖一片瓦,至少我可以影响我教过的孩子,至少有一些人会因为我而活得有所不同。”

经过朱敏对家人的极力劝说,最终父母还是支持她的决定,尽管父亲仍不能完全理解,但是能够得到他的支持,朱敏已经很感激了。

朱敏所在的明德小学每个年级2个班,每个班大概40多人,其中有70左右的住校生。大部分孩子都是从7岁开始上一年级。宾川这边很多人家都种葡萄,农忙时节种地,其他时间可能出去打工,家庭经济条件还算不错,但是家长的教育背景大都很弱,很少有家长可以在家辅导孩子的学习。

朱敏所带班级的孩子比较调皮,独立性比较强,由此造成的问题就是课堂纪律很难维持。“班主任会打他们,他们怕班主任,不敢在她的课上捣乱,他们发现我对他们非常和善,而且不会打他们,便会在我的课上随心所欲,讲话开小差看课外书随意插话等等。”朱敏说为此她烦恼了很久,也尝试了很多方法。

“总的来说我坚定一个信念,体罚只会教给孩子们以暴制暴,是老师无用的体现,我要让孩子们自觉遵守纪律。一是让孩子们知道为什么要遵守纪律,二是把课堂设计的更好更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朱敏把她开学初设定的课堂规则再拿出来,让孩子们自己说每一条什么意思,为什么要有这一条,不好的话怎么改,让孩子们他们理解的自己制定的规则,更好地遵守纪律。

据朱敏回忆,去年她所教班级的学生非常调皮,其中有一个叫廖远森的小男孩,让她印象很深。“他是我们班最调皮的男生之一,一开始上课根本不听,各种捣乱,有时候就自己看图画书或者画画,脾气也很暴躁。但是他很聪明,即使上课不认真听讲,作业不认真做,考试也能考八九十分。”虽然是全校闻名的“问题学生”,但朱敏认为他只是缺乏正确的引导。“老师都不喜欢他,常常打骂他,爷爷奶奶和妈妈都溺爱他,出问题了爸爸就打,这样的环境下,造成这样的个性完全可以理解。”朱敏希望可以通过自己正确的引导把他引上正途。于是朱敏常常跟他聊天,从表扬他的画开始,肯定他的每一点进步,渐渐的,小男孩上课越来越积极参与,主动举手回答问题,并且按时完成作业。“看到他的眼睛里闪着单纯的满足和喜悦,我真的很开心。”朱敏兴奋的说。

两年多的支教生活让朱敏转变了许多。“在这样的环境中,会遇到很所以前遇不到的事情和情境,会让我不断加深对自己的认识。”朱敏说之前一直觉得自己是特别平和淡定的人,但是当了支教教师,才知道总有学生有办法惹自己生气。“以前我特别不喜欢抱怨,在这里天天都会听到外国项目老师的各种抱怨,我发现有些事还是需要有所坚持的,不能永远做个软柿子;以前觉得自己很独立,在这里真正体会到什么叫一个人,体会到自己对家人朋友的那份依恋;等等。所以说我觉得自己从个性、能力到经验上都收获很多。”朱敏解释道。(记者:聂立高)

 
中国方阵参加俄罗斯举行红场阅兵夜间彩排 郑州近千名市民自发送别殉职交警
哭泣 南辕北辙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