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向也门附近海域增派航母否认意在拦截伊朗船

新华网李良勇 2015-04-22 08:39: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向也门附近海域增派航母

  美国官员20日说,美国海军“西奥多·罗斯福”号航空母舰及其护卫舰“诺曼底”号前一天从海湾开赴也门附近海域。

  按照一些人士的说法,美方如此做是准备拦截任何向也门什叶派胡塞武装运送武器的伊朗船只。

  【9艘战舰】

  “西奥多·罗斯福”号搭载F/A-18战斗机,“诺曼底”号是艘导弹巡洋舰。二者从海湾出发后,通过霍尔木兹海峡和阿拉伯海,前往也门附近的亚丁湾。

  它们将加入如今在也门附近海域的另外7艘美军战舰行列。后者包括2艘驱逐舰、两艘扫雷艇和3艘搭载2200名海军陆战队队员的两栖登陆舰。

  美国海军说,他们增加在这一区域的存在是因为局势的不稳定性。海军在一份声明中说,目的是“确保这一区域的重要海运航线保持开放和安全”。

  一些美国官员说,美国海军这一举动也是意在安抚地区盟友。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美军战舰在也门附近海域的存在给了美国的决策者们一些选项,一旦局势恶化可以采取行动。

  因也门局势急转直下,以沙特为首的多国自3月26日开始对也门境内的胡塞武装实施空袭。美国当前的立场是,不会直接参与空袭,但向这一多国部队提供情报和后勤支持。

  不过,在美国国内,部分人主张在也门问题上采取更强硬立场。联邦参议员约翰·麦凯恩20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果那是唯一选择,他会支持美国对也门动用空中力量。

  【针对伊朗?】

  媒体先前报道,一个由7至9艘伊朗船只组成的船队正驶往也门,可能是为胡塞武装运送武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以多名美国官员为消息源报道,美军战舰将与沙特、埃及和其他伙伴国的舰只一同,拦截伊朗船队。如果后者进入也门水域,他们准备登上伊朗船只。

  不过,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史蒂夫·沃伦否认有关“西奥多·罗斯福”号和“诺曼底”号此行旨在拦截伊朗船的报道。

  美国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拒绝评论美国海军在也门海域的具体行动,但他承认,美国担心伊朗向胡塞武装运送武器,“我们看到有证据表明伊朗向也门胡塞武装提供武器和其他形式的支持”。

  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司令凯文·斯蒂芬斯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我们将密切监视阿拉伯海和亚丁湾的所有海上活动……我们不会讨论正在监视的船只数量和类型,或是讨论这些船只的目的地及其所载货物。”

  【伊方反应】

  沙特等一直指责伊朗支持胡塞武装企图控制整个也门,伊朗对此予以否认。就美国海军最新动向,伊朗暂时没有作出回应。

  不过,先前被问及美国和沙特警告伊朗海军舰只远离也门海域时,伊朗海军司令哈比布拉·萨亚里回应称,没有国家敢向在亚丁湾的伊朗战舰发出警告。

  “我们不会让任何人对我们发出警告或威胁,因为我们根据国际法律法规行事,”他说,“我们是要维护我国和其他国家的安全。”

  本月初,伊朗第34舰队从伊朗南部阿巴斯港启程,前往亚丁湾和曼德海峡。舰队包括补给船和驱逐舰等。萨亚里当时说,舰队此行旨在保障伊朗船只在亚丁湾海域的通行安全,将开展打击海盗的行动。

  20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司令阿里·法达维说,革命卫队准备好且有能力应对外国潜艇和大型战舰构成的各种威胁。(李良勇)(新华社特稿)

 
山西大同一煤矿透水事故已致16人遇难 海南海事局开展首次西沙海域海空联合巡航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