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增太空合作欲威慑中国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人民网4月12日讯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美两国政府已经开始协调27日将要修改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中新增太空领域的合作,将明确写入共享探查并识别可疑卫星和太空垃圾的“太空态势感知”(SSA)情报。利用卫星进行海洋监控的合作也将被写入。

  报道称,熟悉日美关系的消息人士11日透露,之所以明确写入以上合作事项,“似乎是考虑到中国不仅开展海洋活动,而且开发反卫星武器(ASAT)等的太空活动也日益活跃,日美力争以此提高威慑力”。

  报道指,太空被视为海陆空之外的“第四战场”,强化日本自卫队与美军在该领域的合作将加快双方的一体化运用。

  日本防卫相中谷元和美国国防部长卡特8日在会谈中确认,将强化太空领域的合作并设立事务级新工作组。

  修订版《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将指出SSA的重要性。双方正在协调写入促进日本提高SSA能力并“推动与美国的情报共享”等条款。日美还将就负责太空监控的美战略司令部综合太空运用中心与自卫队的合作方式进行协商。

  为了确保在卫星遭到别国攻击时维持最低限度的功能,美国正在推进太空系统的分散化。作为互补措施,拟提议日本准天顶卫星与美国卫星定位系统(GPS)合作。

  关于利用卫星进行海洋监控,日美将提出考虑通过共享全球海洋情报,确保海上通道安全并将其运用于海啸等灾害。考虑到要构建太空利用国际性框架,日美还将强调推进与拥有共同价值观的国家开展合作。

 
探访云南“小人国”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4月4日—10日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