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澳媒:中国留学生从“海龟”变“海带”需引起重视

新华网 2015-04-09 08:17: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澳大利亚人报》4月8日文章,原题:“海带”综合征,来自中国的警示 媒体天天报道,对中国的铁矿石和煤炭出口不景气。但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同样重要的新闻很少获得分析。这就是中国向澳大利亚教育机构输入学生。从供需方面讲,挑战隐隐逼近,可能很快需要引起全国性的重视,就好比我们的主要出口。

无论是移民机会减少、归国学生综合征还是课程相对缺少创新,如果我们对最重要的留学生来源国不当回事,那么就会有风险。最近的学生签证数字显示,中国占到澳大利亚自费国际学生的22%。

以前,申请留学澳大利亚的一个明显动机是移民。时至今日,上海和北京的某些教育中介仍表示,申请留学签证的学生客户有4/5希望日后成为澳大利亚公民,尽管我们的移民政策不再支持这种抱负。

另外,多年来,那些毕业后回国的学生知道,在国外留学获得的教育和全球公民技能,将令他们受到欢迎,并给他们带来回报。在中国很多地方,人们看重归国留学生,称他们是“海龟”,希望他们能给快速发展的产业带去新方法。

但近年来,称呼变了。他们如今被称为“海带”。他们的起薪、工作期望甚至给人留下的傲慢印象,导致一些人说这些留学生像海带一样漂浮不定。一些人没有保持好中国关系,也没有寻找实习机会。还有的人英语不够好,或者没学到能使他们胜任中资公司和在华企业工作的本领。

眼下,澳大利亚教育机构在解决这些问题。毕业后工作签证就是专门为毕业生提供有意义的工作机会而设立的。一些大学与中国教育机构和企业建立多方位伙伴关系,帮助实现回国留学生的利益最大化。

但这还不够。许多课程没有及时更新,以满足学生和雇主的期望。未来的挑战是面对市场期望做出调整,以大幅降低“海带”综合征在澳扎根的可能性。(作者菲尔·霍尼伍德,陈俊安译)

 
福建漳州古雷石化大火再次复燃 广西17岁少年辍学打工救弟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