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4年中国外交:全面进取丰收之年

中国日报网信莲 2014-12-23 18:04:56

***中国从规则顺应者走向制定者

2014年中国外交:全面进取丰收之年

11月11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北京怀柔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2014北京APEC会议是中国今年主办的主场外交之一,成为对外宣示中国国家大战略的重要平台。其中中国成功力推亚太自贸区建设便彰显了中国外交积极主动的一面。11月11日,在APEC会议接近尾声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亚太自贸区路线图通过,亚太自贸区进程启动。新加坡《联合早报》指出,这改变了过去由美国主导的亚太发展路线图,建立亚太自贸区比美国一直力推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更具包容性,也更符合亚太其他国家的利益。

《联合早报》称,中国从被融入者到主导者仅用了13年:2001年上海APEC会议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前夕举行的,此次会议是中国主动在经济上融入西方经济体系当中,与西方进行经济对接背景下开的一次会议;而如今,在本次APEC会议上,中国不再是规则的顺应者,而成为亚太地区发展规则的制定者。

相关报道

编辑: 刘世东标签: 2014年 中国 外交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