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外交“名利双收” 助重塑亚太新秩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1-13 11:24:00

外媒:中国外交“名利双收” 助重塑亚太新秩序

  11月11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第一阶段会议。图为第一阶段会议后,APEC经济体领导人、代表集体合影。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1日在北京落下帷幕。APEC会议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发表纪念亚太经合组织成立25周年声明……对于此次会议中的中国印象及影响,境外媒体分析称,身为东道主的北京,可谓面子、里子“名利双收”,是中国外交的一次成功示范;中国正能量为重塑更加健康的亚洲新秩序注入新的活力。

  中国外交“名利双收” 引领“群雁之舞”

  新加坡《联合早报》13日发表社论称,刚闭幕的亚太经合组织北京会议,无论从形式或实质上都是成功的,对中国而言尤其如此。就经合组织促进亚太区域经贸整合的宗旨,北京会议同意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对于区域的未来发展以及组织本身的国际地位,无疑都有加分作用。就类似区域会议扮演大国外交平台的角色,习近平与奥巴马的散步、与安倍晋三的握手,对于国际与区域的和平稳定,也都具备积极意义。

  文章指出,中国在会议期间另做外交安排,邀请孟加拉、老挝、蒙古国、缅甸、塔吉克斯坦、柬埔寨、巴基斯坦等非经合组织会员国领导人,参加“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并宣布成立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如果说2001年的上海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中国只是借出了会议场地,13年后的北京会议,中国已经是名副其实的东道主。2014年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则代表了中国发挥国际领导力的开始。

  文章认为,身为东道主的北京,可谓面子里子“名利双收”,是中国外交的一次成功示范。

  法国《欧洲时报》12日的文章称,作为东道主的中国在此次峰会上的表现与建树,堪称引领了此次“雁栖湖”畔的“群雁之舞”。自8日至11日系列会议的短短四天,北京天空的“雁阵”,纵横驰骋,姿态万千,中国的“大动作”令世界目不暇给。

  中国正能量重塑亚太新秩序

  法国《欧洲时报》近日发表文章指出,本届会议,在中国主导下,以建立更加合理的亚太新秩序所作努力,所取得的实质性成果,必将在全球背景的天幕上留下浓墨重彩。

  文章称,我们期待着以双赢、多赢、共赢为诉求,以改革、创新、互联为方法论的中国正能量,一如本次会议——脚踏实地,步步为营,信心满满,为重塑更加健康的亚洲新秩序,为亚太乃至世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澳门日报》13日社论称,中国为推进亚太一体化从中发挥了协调和领导作用。近期中方宣布愿意出资500亿美元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帮助亚洲地区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建设更好的基础设施;其后又宣布出资设立“丝路基金”,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这些都有助促进亚太地区的互联互通,为亚太一体化夯实基础。

  澳大利亚澳洲网近日发表文章称,中国梦是什么?无非是中国要崛起,要强大,获得早就应该获得的响当当的大国地位。那么,亚洲梦就应该是,亚洲要团结,要合作,共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