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4年中国外交:全面进取丰收之年

中国日报网信莲 2014-12-23 18:04:56

2014年中国外交:全面进取丰收之年

11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缅甸首都内比都出席缅甸总统吴登盛夫妇为东亚峰会与会领导人举行的欢迎晚宴。这是晚宴前,与会领导人合影。(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东亚峰会:提升中国地缘政治影响力

北京APEC会议的盛况还在世界舆论场回响,又一场外交大戏11月13日在亚太地区上演——由东盟10国和中美俄印等8国领导人在缅甸首都内比都出席的东亚峰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加此次活动。

香港《南华早报》11月12日报道称,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缅甸进行正式访问,中国将通过推动新的区域基础设施资金,在东南亚地区提升自己的地缘政治影响力。日本《外交学者》11月13日发表评论文章称,中国和东盟一直相当乐观地将从2014年开始的未来十年称为中国-东盟关系的“钻石十年”。这是北京周边外交的优先任务。

新华社指出,李克强本次出访缅甸将开启“中国-东盟合作的新阶段”。虽然中国在“西进战略”上倾注了前所未有的外交能量,但其南面的邻国们,对于保障中国的安全以及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国家利益仍然作用重大。中国的“亚太梦”愿景离开了东南亚10国的支持与合作将无法实现。

与此同时,东南亚各国又对中国的投资和发展援助表现出浓厚兴趣。10个东盟成员国已经全部正式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将成为中国两大丝路计划不得不依靠的主要融资机制。所有东盟国家,包括越南和菲律宾的合作意愿,将预示着海上丝绸之路的美好前景。

相关报道

编辑: 刘世东标签: 2014年 中国 外交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