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4年中国外交:全面进取丰收之年

中国日报网信莲 2014-12-23 18:04:56

***“峰会外交”硕果累累

2014年,中国政府在多边场合更加积极活跃、娴熟地运用“峰会外交”平台,发展和深化中国与相关国家的关系。

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前会长杨成绪曾指出,国事访问加出席峰会的模式并不是巧合,而是出于外交全局的考量。

杨成绪说:“在多边峰会外交出现之前,国际关系中以双边对话为主。”国事访问拥有庞大的议程,双方首脑坐下来,往往要用一两天、甚至三四天的时间会晤。并且,有的国家一年只能邀请几位领导人来访。而峰会外交则具有双边外交无可比拟的优势,它时间密集紧凑,安排起来非常灵活,各国首脑想要定期或不定期地就集中关注的问题进行交流时,不用走烦琐的礼宾流程,大大提高了领导人的会面频率。

2014年中国外交:全面进取丰收之年

   11月10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举行宴会,欢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各成员经济体领导人、代表及配偶。这是习近平夫妇与各成员经济体领导人、代表及配偶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APEC:“主场外交” 成果丰硕

11月11日下午,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北京闭幕。在北京APEC会议周期间,中国在“主场外交”中取得的一系列丰硕成果,让人印象深刻。

从美国对中国放宽商务、旅游及留学签证,到中俄签订西线天然气协议;从中韩完成自贸区的实质性谈判,到中日就改善关系达成四点共识……所有成果都印证了此次北京APEC峰会的主题——“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

中美:两国同意新的签证安排,学生签证有效期由目前的一年延长到五年,商务和旅游签证将延长到十年。

中俄:两国签署西线天然气协议。双方要如期推进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尽快启动西线天然气项目,积极商谈油田大项目合作。

中韩:两国完成自贸区协定实质性谈判。建立中韩自贸区具有里程碑意义,将有力促进亚太区域一体化。

中日:双方已就处理和改善中日关系发表四点原则共识,希望日方切实按照共识精神妥善处理好有关问题。

中越:双方要共同努力,把双边关系转圜势头巩固好,要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海上问题。

相关报道

编辑: 刘世东标签: 2014年 中国 外交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