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俄财长:西方制裁与油价下跌致俄罗斯损失1400亿美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西方的制裁和油价下跌对俄罗斯的影响有多深?俄财政部给出了官方数据。据俄媒24日报道,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阿诺夫(Anton Siluanov)日前表示,俄经济因为制裁每年损失400亿美元,而油价下跌带来900到1000亿美元的损失。这一数字占2013年俄罗斯GDP的6.67%,在俄内部也引发争议,俄经济部长直言“不同意这一说法”。

  据俄新网24日报道,西卢阿诺夫在俄政府下属的金融学院论坛发言时说:“由于地缘政治制裁我们每年损失约400亿美元。另外因石油价格下跌30%,我们蒙受的损失达900亿至1000亿美元。

  西卢阿诺夫认为,油价下滑以及能源销售下降,令货币流入减少,对政府财政,经济以及金融体系都造成影响。

  这意味着今年,俄财政部全年损失最多1400亿美元。据观察者网查询,俄罗斯2013年的GDP是21090亿美元,1400亿占6.67%。

  自今年6月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已经大约缩水三分之一,从115美元附近跌至每桶不足80美元。而石油和天然气约占俄罗斯出口收入的三分之二,对于严重依赖能源出口的俄罗斯来说,国际油价至少需要维持在每桶100美元,才能实现政府预算平衡。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欧佩克)本周较后时间将会开会讨论产量上限配额,有俄罗斯媒体报道,莫斯科已决定先欧佩克提出建议,将每年的石油产量降低至1500万吨,将OPEC的总开采量降低至7000万吨。

  俄罗斯也曾与委内瑞拉和沙特阿拉伯谈过支持油价问题,预计欧佩克可能会限制生产,而俄罗斯也可能会建议明年每天减产30万桶。

  俄财长的说法在俄罗斯政府内部也引发争议,俄经济发展部部长乌柳卡耶夫不对记者说:“我不同意这一说法。”不过除了不同意,乌柳卡耶夫并未给出更多数字。

俄财长:西方制裁与油价下跌致俄罗斯损失1400亿美元

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阿诺夫(Anton Siluanov)

  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经济今年料难以增长,因美国和欧盟的制裁影响了外国投资,加剧了本就存在的经济放缓。

  此前,俄罗斯央行的基本假设是俄罗斯经济陷入三年的停滞。俄罗斯央行11月上旬在一份三年货币政策策略文件中指出,预计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为零,2016年仅增长0.1%。该文件预期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将持续到2017年底。

  俄央行表示,其基础预测假设乌拉尔原油价格URL-E在2015年回升到平均每桶95美元,2017年底降至90美元,油价长期下跌的趋势将制约经济成长。

  俄罗斯央行把2014年资本流出规模预估上调至1280亿美元,2015年料流出990亿美元。预计2015年通胀率为6.2-6.4%。

  一些国际机构也下调了俄罗斯的经济增长预期。本月中旬,高盛下调俄罗斯2014年GDP增速预期至0.3%,此前预期0.5%。世界银行早在9月就调俄罗斯2014年GDP预期至增长0.5%,此前料增1.1%,并称俄罗斯经济恐怕会在未来数年里陷入停滞困境。

  梅德韦杰夫:俄罗斯能够自给自足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没有直接回应这一说法,但是在另外一个场合,他也间接谈到制裁对俄罗斯的影响。

  梅德韦杰夫在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举行的俄总统经济现代化改造与创新发展委员会主席团会议上指出,俄罗斯能够自给自足,本国生产商承担着提供必要数量和质量产品的责任。

  他说:“我们多次表示,鉴于拥有巨大的水资源、耕地和其它资源,以及在主要生产国中所占的地位,俄罗斯至少能够自给自足。”

  他指出,最近数年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他说,今年粮食产量约为1.04亿吨,一些主要作物,俄罗斯产量甚至超过了食品安全学说中规定的数量。

  他说:“现实问题是:某些国家腾出空缺的领域扩大进口替代,这些国家政府实际上倾向于损害本国生产商利益让政治升级的逻辑。俄罗斯生产商承担的是确保提供必要数量和质量的特别责任,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现代技术的应用。”

  欧盟预计制裁将重创俄罗斯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11月17日援引彭博社消息,据欧盟统计局数据,欧盟18个成员国9月份对俄出口为1719亿欧元,同比增加9%,从俄进口额为1534亿欧元。但今年1-9月份,对俄出口减少15%。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0月底报道,欧盟委员会估计,欧盟对俄经济制裁带来的负面影响将拉低俄罗斯今年的经济增长率0.6个百分点,明年经济增长率将被拉低1.1个百分点。

  相比之下,欧盟委员会估计俄罗斯对欧盟的反制措施只会拉低欧元区今明两年经济增长率0.2-0.3个百分点。在10月28日关于对俄制裁的会议结束后,这份文件被派发给欧盟各成员国。

  在10月28日的欧盟国家驻布鲁塞尔大使会议上,欧盟决定维持当前的对俄制裁措施不变,限制欧盟国家与俄罗斯国防、金融、能源以及军民两用产品行业间的贸易。欧盟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原因是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采取的种种行动。

  在这次会议上,欧盟委员会将该文件作为其报告的依据。文件称,看看反制措施对欧盟经济影响的数据,就会发现这样一个关键信息:总体来看,俄罗斯反制措施对欧盟经济增长的影响料将继续受控。

  另外,欧盟外长会议本月17日重点就乌克兰问题进行了磋商,会议发表的公报呼吁有关各方全面履行明斯克协议,并强调俄罗斯在此方面负有责任。不过,会议并未出台针对俄罗斯的新制裁措施,只是计划把更多的“乌克兰分裂分子”加入制裁名单。

    原标题:俄财长:西方制裁与油价下跌致俄罗斯损失1400亿美元

 
北京故宫吉祥物首度亮相 国内首个巨型“钢铁熊猫”爬上成都高楼
金正恩兄妹视察朝鲜反美教育基地新川博物馆 盘点:世界上最美的15处喷泉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