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结束南太之行 学者称中国说的少做的多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5 13:41:26

外媒:习近平结束南太之行 学者称中国说的少做的多

1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楠迪出席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举行的传统欢迎仪式。这是在欢迎仪式上,斐济原住民向习近平敬献洋格纳树根制成的卡瓦汁,习近平慢饮而尽。(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25日电(远达)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对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进行国事访问,并同太平洋建交岛国领导人举行会晤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23日回到北京。有外媒引述学者的话称,在亚太地区,中国是一个重要的经济伙伴,在促进地区繁荣方面,中国说的不多,但做的却不少。

美国广播公司11月24日发表Liam Fox的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签署了五项协议,涵盖经济、防务合作及文化交流等领域,旨在加强中国与南太平洋岛国的经济和战略联系。

习近平还同萨摩亚、瓦努阿图、纽埃、汤加等南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了集体会晤。数日前,印度总理莫迪也对斐济进行了访问。中印领导人都将斐济视为G20峰会后归国途中的关键一站。

《南华早报》Minnie Chan11月23日报道称,习近平在对南太平洋岛国进行访问时表示,中国赞赏斐济在协助中国政府追捕外逃官员及不法资产上做出的努力。

国际关系专家表示,习近平的讲话及其做出的其他承诺暗示,中国将与斐济建立更紧密的联系。近年来,斐济已经成为中国外逃贪官的“海外天堂”。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的周方银教授说:“斐济是最受中国外逃官员欢迎的三大目的地之一,因为该国拥有很多难以抵达的小岛。此外,由于法律制度不完善、政治环境不稳定,斐济的执法状况十分恶劣。”

他还表示:“习近平向斐济做出了许多承诺,因为对中国而言,所有南太平洋国家都具有战略价值。虽然国家小,但在联合国每个南太平洋岛国都拥有投票权。”

《纽约时报》11月23日发表JANE PERLEZ的分析文章称,奥巴马总统在结束了一系列在亚洲举行的峰会后迅速返回白宫,习近平却没有停下脚步。与奥巴马相比,习近平在美国坚定的盟友澳大利亚那里多待了几天,还访问了美国的另一盟国新西兰,并飞赴太平洋上的岛国斐济。

习近平在讲话中传递了这样的信息:中国这个“大块头”是友好的,不仅值得考虑当个经济伙伴,还可以当个战略伙伴。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一项分析认为,从近两周前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在北京开幕算起,一直到习近平的太平洋之旅,中国宣布的将为亚太地区的贷款和基础设施建设出资金额达700亿美元。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东亚经济研究所表示,其中部分资金的影响,可能要数十年以后才能显现,比如用于中亚和东亚基建的丝路基金的那400亿美元。不过,该机构也指出,面向东盟10个成员国的贷款和基建的那200亿美元,却是提供给可以很快上马的项目的一大笔资金。

这些数字和美国的承诺形成了尤其鲜明的对比。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说:“过去两周表明,在亚洲,中国尽管不是一个安保伙伴,却是一个重要的经济伙伴。这表明,美国能大谈地区繁荣,但实际做的却不多。中国说的不多,但做的却不少。”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习近平推行活跃外交政策 拥有更广泛国际视野

外媒:习近平结束南太之行 学者称中国说的少做的多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