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媒称美防长哈格尔辞职或会影响日本安保政策

环球网综合王欢 2014-11-25 15:43: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NHK电视台11月25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于当地时间24日发布了国防部长哈格尔辞职的消息,这是美国民主党在中期选举失利后奥巴马政府的首个高层人事变动。NHK电视台分析称,这表现了美国政权内意见对立正逐步表面化,且会对日本安全保障政策也造成或多或少的影响。

  据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ChuckHagel)已辞去国防部长一职。当地时间11月2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哈格尔一同宣布了这项辞职决定。曾担任19个月美国国防部长职务的哈格尔受到奥巴马的大力赞扬,但对于哈格尔辞职的原因,奥巴马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

  据悉,哈格尔10月找到奥巴马并表示,在总统开始最后两年任期之际,现在正是自己辞职的“适当时机”。奥巴马形容哈格尔是“模范”部长,在任职期间展现出了“和平和诚信”。哈格尔的辞职使奥巴马面临很大压力,也使美国国家安全领导班子经受了重大改组。目前的大背景是,奥巴马政府受到广泛的批评,被指搞砸了对从乌克兰到伊拉克的一个又一个危机的回应。作为奥巴马内阁中唯一的共和党人,哈格尔是民主党11月初在中期选举中全面败北、失去参议院控制权后,第一个离开行政当局的高级官员。

  哈格尔曾应征入伍参加越战,并两次获得紫心勋章,在美军军官中拥有较高威信。然而在美军不得不重返伊拉克作战、打击“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伊斯兰主义武装分子之际,他的低调做法受到不少批评。NHK猜测,哈格尔辞职原因或在于围绕对叙利亚战略问题同白宫出现意见冲突。但对于辞职的真正原因,哈格尔并没有向外界说明。有分析称,此次辞职事件体现了美国政权内部意见对立已逐渐表面化。

  有关继任哈格尔的热门人选,美国媒体猜测称,曾任美国国防部首席策略师的米歇尔·弗卢努瓦(Michele Flournoy)应是人选之一,而如果她获奥巴马提名,将会是美国首位领导国防部的女性。其他人选还包括前国防部副部长阿什顿 卡特(Ash Carter),以及现任副部长罗伯特·沃克(Robert Work)等。目前哈格尔虽已辞职,但仍然留在五角大楼,直到继任者得到确认。

  NHK猜测认为,虽然奥巴马希望尽快选出新任美国国防部长,但由于目前共和党攻势正强,预计后继人得到议会上院承认还需要一段时间,而这也会对日本的安全保障政策造成或多或少的影响。

  对此,日本官方长官菅义伟则于25日上午在记者会上表示,“对于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曾两次访问日本,对强化美日同盟关系及促进亚太地区和平安定尽力做出了贡献一事,我代表日本政府表示诚挚的感谢。对于日本来说,美日同盟是极其重要的。今后也希望能紧密加强同美国的联系,筑建稳固的美日关系。”此外,菅义伟还针对哈格尔辞职对《美日防卫指针》再修改一事的影响表示,“直到新任美国国防部长上任为止,此事都会由哈格尔长官负责吧。在美日已围绕2013年10月定下的日程达成一致的情况下,我认为相关工作可以顺利进行。”(实习编译:夏毅敏 审稿:王欢)

 
北京故宫吉祥物首度亮相 国内首个巨型“钢铁熊猫”爬上成都高楼
金正恩兄妹视察朝鲜反美教育基地新川博物馆 盘点:世界上最美的15处喷泉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