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媒:安倍变相承认经济计划失败 提前大选保地位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媒:安倍变相承认经济计划失败 提前大选保地位

  中新网11月19日电 据美国《纽约时报》19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地时间18日宣布解散众院,于下月提前举行大选。随着日本经济萎缩,“安倍经济学”遭质疑,安倍声称,必须“重新听取民意”。但分析人士说,做出提前大选的决定,等于安倍承认了自己广受关注的经济计划正在失去动力。而宣布提前选举的一个原因是为了防止民主党和其他在野党有足够的时间招募候选人。

  报道称,在全国直播的电视讲话中,安倍解释了为什么要采取这种做法。他说,他想让选民批准自己推迟提升一个全国性销售税的决定,他警告说,提升消费税可能会进一步损害经济的增长。但他也把提前选举解释为就自己的经济措施进行的一次更广泛的全民公投,这些措施被统称为“安倍经济学”。

  安倍晋三说,“对我们正在采取的经济政策有意见分歧,也有阻力。要继续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推动这一经济增长战略,我们需要倾听人民的声音。”

  政治分析人士说,做出提前大选的决定,等于安倍承认了自己广受关注的经济计划正在失去动力。该计划旨在把日本经济拉出二十年的低迷,措施主要包括增加政府开支,再加上央行声势浩大地向经济注入现金,计划取得了让股票市场飘升的结果,赢得了可能成为其他发达经济体榜样的赞誉。安倍去年在华盛顿曾自豪地宣称,日本经济恢复了坚实的基础。

  但报道指出,现在看来,安倍的话可能说得太早了。经济学家表示,日本经济的增长不能持续,因为未能进行痛苦的改革,而且提升全国性销售税的时机不合适。

  最后的打击出现在17日:官方数据显示,日本在第三季度陷入经济衰退。安倍晋三说,这些经济数据,加上在野党越来越多地批评其政策正在失败,促使他宣布提前举行大选。

  “有人批评安倍经济学失败了,”安倍晋三说。“那我们该怎样办呢?遗憾的是,我还没有听到一个具体的建议。”

  报道说,宣布举行大选也可能是希望重新赢得公众表示对政府的支持,本届政府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金融和其他丑闻的牵累。尽管安倍迄今尚能克服主要的政治损害,但这些问题与安倍晋三第一次担任首相的任期内所面临的相似。七年前,这类丑闻最终导致他的政府垮台。

  分析人士表示,持久的经济增长放缓可能会导致所谓的安倍现象消失,安倍现象指的是这个经历了一连串短暂政治寿命的领导人的国家中出现的一个罕见情况:首相享有很高的支持率,似乎注定能在任上呆好几年。分析人士说,安倍支持率的基础是他成功地消除了一部分日本经济的低迷,恢复了人们的信心。

  “经济衰退的程度对安倍和自民党是一个很大的震惊,”东京东洋大学政治学教授药师寺克行(Katsuyuki Yakushiji)说。“这让安倍经济学看起来是个失败。为了能继续执政,安倍突然显得不惜冒险。”

  分析人士表示,安倍经济学正在成为泡影的近期迹象,可能会妨碍、甚至阻止安倍晋三努力实现自己议程中不受欢迎的部分,比如扩大日本军队的作用,或重新启动已经关停的核工业。

  最重要的是,安倍晋三正在一个涉及选民钱包的问题上寻求授权:是否推迟预定的全国销售税的第二次提升,按照法律,这将在明年发生。

  安倍晋三表示,他想把这个问题提交给选民,因为这等于是他所在的自由民主党逆转立场,该党在两年前支持了这个增税法案的通过。推迟增税无疑会受到选民的欢迎,特别是在销售税今年的首次提升被广泛指责为导致了目前的经济衰退之后。

  然而,许多政治专家也表示,他们在安倍晋三的决定中觉察到深刻的悲观情绪。他们说,通过宣布提前选举,安倍晋三实际上等于承认了自己看不到经济能很快恢复动力。他们说,对日本经济前景的这种负面估计可能会让他决定现在举行大选,而不是在选民变得更加不满之后。

  “现在举行选举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担心如果等待的话,事情只会变得更糟糕,”哥伦比亚大学研究日本政治的专家杰拉尔德·L·柯蒂斯说。“对日本政治稳定、安倍政府能在六年中不受挑战的预期,几周前还很普遍,但现已成为历史。突然间,我们看到日本经济衰退,政府出了政治麻烦,未来非常不乐观。”

  由于安倍晋三面临诸多挑战,举行大选似乎有相当的风险。不过,分析人士说首相的赌注是,他所在的政党仍有一个优势:自民党仍比主要的反对党民主党对选民有更大的吸引力,因为民主党自从两年前在大选中失败以来,一直处于混乱之中。

  专家说,实际上,宣布提前选举的一个原因是为了防止民主党和其他在野党有足够的时间招募候选人,构成对自民党的真正挑战。由于选举日期仅一月之遥,民主党承认他们在日本295个选区中,只有足够的候选人能在约134个选区中参加竞争。

  以大阪市市长桥本彻力为首的下一个大反对党、日本创新党已经表示,该党只有不到75名候选人能参加大选。

  柯蒂斯说,“反对派对这招措手不及。如果再等一年才宣布大选的话,只会给反对派更多的时间,让他们更好地组织起来。”

 
日本著名演员高仓健逝世 先睹为快 高大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场馆
中国日报漫画:牛皮吹破了 中国日报漫画:徒劳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