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媒:安倍忧政途 为避“短命政权”提前大选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媒:安倍忧政途 为避“短命政权”提前大选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网11月19日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推迟实施原定于2015年10月实施的消费税增税及21日解散众议院进行大选。日本《经济新闻》19日刊文,安倍政权在9月刚刚进行了内阁改组,但仅仅2个半月,形势却急转直下。文章称,决定解散国会的最初起因则是改组后2名内阁成员在一天内双双辞职的悲剧。

  安倍8月份在研究内阁改组的人选时曾向周围的人表态,“希望能保证肩负起今后3年至4年的政府运转”。

  文章指出,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曾考虑解散众院举行大选的时机,向周围人员透露“大选是用于在明年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获得连任的工具”。作为安倍的高参,菅义伟最关心的是怎样让安倍政权更加长期化。

  在内阁改组前,执政伙伴的公明党干事长井上义久曾向菅义伟建议提前解散众院。如果拖到明年进行大选,就将面临舆论分歧严重的重启核电站和国会审议安全保障法制问题。但当时菅义伟对此并不看好。安倍政权内普遍认为将会按预定计划提高消费税,明年夏季解散众院举行大选。

  文章指出,但内阁改组的人事安排失败使形势发生突变。作为安倍启用女性的亮点人物,经济产业相小渊优子和法务相松岛绿由于“政治与金钱”问题,上任不到2个月就在10月20日同时辞职。防卫相江渡总德和环境相望月义夫等也被在野党追究资金问题。

  执政党内出现了“如果再有一名阁僚辞职,政权就难免崩溃”的观点。在2006年安倍第一次担任日本首相时,就是由于政治与金钱问题,内阁成员一个个被撤换,从而导致了短命政权,相关人士不免会想起这一似曾相识的往事。

  所以年内解散众院的牌突然浮出水面。首相官邸在10月下旬的一个周末实施了由菅义伟主持的单独舆论调查。显示如果目前举行众院选举,自民党可维持单独过半数,公明党也能守住全部9个小选区。这一结果促使安倍做出了年内解散众院的判断。

  安倍10月29日在官邸对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表示,“按照这一舆论调查结果,还是早些解散为好”。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同一时期除私下叮嘱亲近的议员“赶快做选举准备”外,还向公明党的支持母体创价学会高层表达了提前解散的论调。

  此外,目前日本的经济形势也不容乐观。日本2014年7月至9月国内生产总值(GDP)速报值在剔除物价变动影响后,实际同比下滑0.4%,按年率换算为下滑1.6%。这是日本连续2个季度陷入负增长。7月至9月的经济数据成为安倍判断是否按计划实施增税的关键。

  文章分析,让解散众议院加速的是与安倍率领的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11月7日安倍在出访前告知公明党的山口那津男代表“正在考虑年内解散众院”,一直盼望提前解散的公明党马上加快了行动。

  创价学会第二天就着手为年内选举做准备。11月11日下达指示,要求全国干部到东京的创价学会总部集合。山口代表当日在党内例行干部会上宣布“为年内选举做准备”,并在记者会上主动公布了这一指示。年内解散众院就此成为大势所趋,再也无法阻挡了。

 
日本著名演员高仓健逝世 先睹为快 高大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场馆
中国日报漫画:牛皮吹破了 中国日报漫画:徒劳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