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GDP下落砸伤“安倍经济学”

环球时报综合蒋丰 李珍 王刚 杜天琦 2014-11-19 08:1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陷入衰退!”17日从东京传出的这一消息令世界各大媒体一片惊愕。日本内阁府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第三季度GDP同比下降1.6%。这是日本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呈现负增长,日本由此进入技术上的经济衰退。虽然消费税上调被认为是导致“日本GDP危机”的直接原因,但对高举“安倍经济学”大旗、誓言让日本摆脱20年经济萎靡的首相安倍晋三来说,尴尬的数字犹如一记响亮的巴掌,拍碎了人们对他重振日本经济的期望,批评“安倍经济学失败”的声音响彻舆论场。面对经济颓势,日媒透露安倍将于18日宣布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以重新取得国民授权,推迟原定明年实施的消费税进一步上调计划。目前日本各反对党派一盘散沙,虚弱无力,人气下滑的安倍预计仍能保住首相宝座,但他能通过重新大选让日本经济“起死回生”吗?美国《时代》周刊的说法是:“安倍经济学已经失败,不管自民党拿下议会多少席位,安倍也不太可能解决问题。”

  “GDP数字差得超乎想象”

  历经9天时间,先后参加北京APEC领导人会议、缅甸东亚峰会、澳大利亚G20峰会后,安倍17日返回东京,等待他的却是日本经济衰退的坏消息。日本内阁府当天公布,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较上季度下降0.4%,换算成年率同比下降1.6%。这是日本经济连续第二季度出现负增长,上一季度,受消费税税率由5%上调至8%影响,日本经济同比大幅下跌7.3%,是2011年大地震以来最大跌幅。

  糟糕的“经济成绩单”一公布,安倍政府马上就被日本各界的口水淹没。日本共同社报道称,连续两个季度呈现负增长,日本经济的疲软态势显露无遗。这反映出“安倍经济学”已经穷途末路。日本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17日表示:“这一数字差得超乎想象。再次证明‘安倍经济学’已经到了极限。”维新党国会议员团干事长小泽锐仁对媒体说:“这一数字证明了经济政策的失败。”日本《每日新闻》报道称,日本共产党副委员长小池晃就安倍政府在经济上的表现批判说:“政府一天到晚高喊的‘安倍经济学’有着巨大破绽,应该叫做‘安倍低迷’差不多。”

  对于经济萎缩,各界普遍认为,日本政府上调消费税导致的消费低迷是重要原因。日本政府多年来一直寅吃卯粮,债务不断创造纪录,债务总额已经超过GDP的两倍多,高居发达国家榜首。为缓解财政赤字,日本国会2012年通过提高消费税法案。今年4月,消费税先从5%增加至8%。按照原计划,该税应于2015年增至10%。

  《朝日新闻》17日称,接连两个季度增速萎缩,证明消费税增至8%后的经济景气低迷。安倍政权虽然一直表示“安倍经济学正在使景气复苏”,但自2013年第四季度以来,除今年一季度出现过增税前突击消费,其余3个季度都呈现负增长。日本经济学者山田顺撰文说,日本经济实际上从今年4月就进入衰退,但日本政府还一个劲地说“安倍经济学获得成功”之类的笑话,建议政府去看看日本街头的状况。经济现实还说明,照现在这个样子下去日本马上就会进入“大甩卖倒计时”状态。

  “经济衰退震撼日本”,美国CNBC新闻网以此为题强调GDP缩水带来的冲击。报道称,日本GDP在第三季度非但没有如预期般增长,反而萎缩,日本从技术上陷入衰退,这也为安倍推迟再度提高消费税铺平道路。推迟提高消费税可以收买人心,但一些分析人士警告这对其经济改革带来风险,可能被视为“安倍经济学”的缩水。《华盛顿邮报》称,日本经济转向衰退,这对安倍构成又一个打击。低于预期的经济数据从统计学上证明安倍高调宣传的“安倍经济学”复兴计划并没有给日本长期顽固低迷的经济带来增长。

  大选难挽“安倍经济学”颓势

  面对经济颓势,17日下午刚回到东京的安倍当天傍晚便与执政盟友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举行会谈。共同社报道称,安倍拟推迟将消费税率上调至10%的计划,并准备18日宣布将解散众议院,预计众议院选举将于12月2日发布公告,14日投票。

  路透社17日分析说,日本本届众议院到2016年年底才到期,不过安倍希望趁着现在支持率相对较高把首相位子打牢。日本NHK电视台的民调显示,安倍的支持率较上月下跌8个百分点至44%。不过反对派目前内部分裂、实力疲软,安倍的自民党应该能够保持众议院多数席位。日本新闻网称,日本一些媒体估计,自民党会减少50多个议席。但安倍计划通过解散众议院进行大选,让国民自己来选择:到底还要不要增税?

  重新大选能重振日本经济吗?众多分析并不看好。美国《时代》周刊称,如果说此前还有人对“安倍经济学”抱有希望,认为其非常规的经济政策能把日本拖出20年的衰退,那周一的新闻应该会打消所有希望了。安倍可能在执政短短2年后就再次大选。目前经济下行被认为是消费税增加的结果,不过背后真正的原因是安倍的经济政策失败了。“安倍经济学”的理念其实就是通过日本央行和政府的大规模刺激来提振经济,同时推动经济结构改革这“第三支箭”。问题在于,头两支箭射出去了,可改革的第三支箭却不见踪影。日本央行大开印钞机,推动日元贬值,但市场开放却极为缓慢,普通家庭的生活没能得到改善,工资没涨多少,物价却在大涨。

  在一家媒体工作的原田繁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政府最初提出“安倍经济学”时还充满期待。可是一年多过去,各种商品价格一个劲往上蹿,工资却原地不动。现在不仅孩子零用钱减少,自己的午餐钱也从以前的800日元减少到500日元。再看安倍首相,上台以来打着“俯瞰地球仪外交”的旗号,已经跑遍50多个国家,各项访问支出创下历史新高。可他经常在弄军事政治同盟这些虚概念,经济上的合作项目没有几个。九州大学一名教授说,安倍所谓的“三支箭”已经全部射完,经济却不增反降,他的“箭”没有射中日本的经济问题,而是射中了广大普通民众。

  《纽约时报》17日称,“安倍经济学”目前进入特别微妙的阶段,消费价格上涨,公司利润和资产价值提升,普通民众却未能从中得到什么好处。收入增长落后于生活成本增长,事实上让穷者更穷。衰退凸显了安倍面临的困境。《时代》周刊另一篇报道称,安倍已经控制议会上下两院,他如果真想加速推动改革,早就能这么做了,大选并不能改变安倍开展工作的能力。

  安倍面临内外双重压力

  安倍的政策没有使日本走出危机,却给别的国家带来麻烦。日元持续贬值给韩国出口造成巨大压力,韩国总统朴槿惠在刚闭幕的G20峰会上直言不讳批评安倍的“损人利己”政策。据韩国《中央日报》17日报道,朴槿惠16日在G20峰会上批评称,“只考虑本国的发达国家的经济和通货政策会对新兴国家产生负面影响,并会殃及这些发达国家本身”。报道称,这实际上是指责日本政府的日元持续贬值政策给其他国家造成负面影响。

  在分析人士看来,日本经济衰退既与当前政策有关,也与整体社会环境密不可分。2010年,中国GDP首次超越日本,当时两国GDP均为5万多亿美元。短短4年时间,中国GDP已是日本的两倍多。美国统计公司Statista 预测称,中国GDP今年有望超过10万亿美元,而日本预计约为4.77万亿美元,与4年前相比不升反降。虽然有汇率变动因素,但足以说明中日增长势头不同。美国广播公司17日称,日本更大的问题是人口萎缩和老龄化,这导致国内市场变小,加重年轻工薪族税负。日本许多制造商失去创新优势,纷纷将生产转移海外。家庭收入十多年前达到顶峰徘徊不前,许多工人靠兼职和合同工作维持生计。如果安倍解散众议院重新大选,一些改革将束之高阁,进展将更加缓慢。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研究员吴怀中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从目前来看,安倍的“经济学”确实已岌岌可危。安倍提出的“三箭齐发”说白了就是不断地印钱,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日本的经济状况。日本的经济问题是结构性的、长期性问题。长期看来,日本经济依然会走下坡路。从国际上看,日本和韩国、中国的关系处理得依然不算顺利。日本现在极力促成中日首脑会谈跟经济问题也有很大关系。但是如果日本依然像以前一样采取两面手法,那么想通过与周边国家的合作振兴日本经济难以实现,今后内外双重压力很可能压得安倍喘不上气。

 
日本著名演员高仓健逝世 先睹为快 高大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场馆
中国日报漫画:牛皮吹破了 中国日报漫画:徒劳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