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媒:安倍与石破茂私怨重重、政见不合成死对头

中国新闻网蒋丰 2014-09-17 14:33: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媒:安倍与石破茂私怨重重、政见不合成死对头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网9月17日电 本月初,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公布内阁改组名单后,前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位列其中,担任地方创生相。自民党前总裁、法务大臣谷垣祯一接替石破茂担任自民党干事长一职。日本新华侨报网17日发表文章分析道,私怨重重加上政见不合,安倍与石破茂最终形同水火。

  文章摘编如下:

  安倍被石破茂伤尽面子 两人关系决裂

  石破茂是安倍在日本自民党内的最大对手,最近他“谋反”的信号越来越明显。8月,石破茂在内阁改组前对媒体明确表示,拒绝担任安倍为他安排的安保相职位,并将谋求连任自民党干事长。这无异于“谋反宣言”。

  出将入相,本来是不少日本政客梦寐以求的事。可对于石破茂来说,这却是安倍玩的“阴招”,彻底扼杀了他问鼎首相的希望。

  在日本,内阁人事安排是首相至尊无上的权力,执政党成员公开拒绝入阁的事闻所未闻。一直以强势面目示人的安倍,被石破茂伤尽面子,两人的关系完全决裂,自民党再次进入了“战斗模式”。

  围绕连任自民党干事长的事,安倍与石破茂从7月就开始互相较劲。一位自民党议员透露:“安倍首相通过私下渠道,前后3次直接邀请石破茂干事长担任安保相,但石破茂干事长一直不置可否,气得首相身边人威胁说‘如果不担任安保相,你将没有任何职务’、‘如果没有职务谁都不会理你’。”

  安倍一心想在明年9月连任自民党总裁,将竞争对手石破茂封杀在内阁里无异是上策。但是,对于石破茂来说,一旦失去党内职位,就将失去影响力。安倍与石破茂的激烈冲突无可避免,内阁改组只是一根导火索而已。

  其实,安倍与石破茂的矛盾由来已久。2007年7月,安倍第一次执政末期,自民党在参议院选举中大败,以致出现了“扭曲国会”的现象。而那次选举由安倍亲自指挥。“如果是我,会立刻辞职并向落选的人谢罪”、“首相不退位,自民党就完了”……,各种非议雪片般向安倍飞来。而石破茂“绝对不能原谅”的表态,成了压垮安倍政权的最后一根稻草。

  两人彻底决裂,是在2012年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安倍与石破茂势均力敌,而且石破茂的地方票还遥遥领先。安倍当选总裁后,虽然从形式上让石破茂担任干事长,但是将石破茂看作了“终极对手”。而且,石破茂利用党内地位,不断发展自己的派系,对安倍构成严重威胁。

  石破茂拒任安保相是对安倍国防政策的不满

  除了私人恩怨,两人在政治观点上也分歧巨大。安倍大力推动修改宪法以行使集体权,并通过了内阁决议。可是,石破茂却不同。一位熟悉石破茂的自民党议员透露,石破茂曾经公开说“二战时,日本领导人将什么都不知道的国民送上前线,进行了一场错误的战争,所以我从来不去参拜靖国神社”。此语让公开参拜的安倍下不了台。

  分析称,此次石破茂断然拒绝担任安保相,实际上是在行使集体自卫权等问题上,对安倍的国防政策不满。同时,石破茂认为,在安保领域无论是理论还是知识,自己都比安倍强很多。

  私怨重重加上政见不合,安倍与石破茂最终形同水火。虽然安倍此次内阁改组给予石破茂狠命一击,但刚烈的石破茂也不是束手就擒的主。又一场自民党内的“斗法大戏”,正在缓缓拉开序幕。(蒋丰)

 
东海伏季休渔结束 现千帆竞渡壮观场面 台风"海鸥"袭击海南 海口街头一片汪洋
中国日报漫画:分裂 中国日报漫画:i肾6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