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中国将在印投建工业园 印官员:印企将学到宝贵经验技术

国际在线专稿何星宇、孙洋 2014-09-17 14:36: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中国工业园将在印度古邦等地投资建立 印专家称“习莫时代”两国经贸合作有望更进一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何星宇、孙洋):印度总理莫迪的老家古吉拉特邦17日迎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访问。一直以来,古邦凭借优越的投资环境和促进政策吸引了不少中国企业前来投资,而在习主席此次访问期间,双方将签署系列经济合作协议,一个大型的中国工业园将有望在古吉拉特建成,更多的中国企业将来印投资。对此,有印度专家称中印关系走入新的“习莫时代”,两国的经贸合作有望更进一步。

  街边拉琴卖艺的传统艺人,马路上悠闲散步的神牛,穿着印式纱丽的妇女,戴着礼拜帽、着白色长袍的穆斯林,这就是艾哈迈达巴德,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的第一大城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次访问印度的第一站。

  位于印度大陆西部沿海的古吉拉特邦是一个受印度教传统思想影响非常深的地方。印度教提倡禁欲的思想,所以古吉拉特全邦禁酒,除一些五星级酒店外,在街头几乎找不到卖酒的商店。古邦同时又是印度经济发展和改革的前沿阵地,GDP位列印度各邦前列,被称为“印度的广东”。这里优越的政策和投资环境吸引了大量的外资企业前来投资,来自中国的特变电工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特变电工董事长张新在该公司古吉拉特绿色能源产业园落成仪式上说:“近两年来,特变电工先后获得了印度国家电网公司、印度国家火电公司、邦电力公司,18个变电站,200多台大型产品的订单,并总包了6个变电站的建设工程任务和百余公里的城市电网改造的电缆工程,彰显了印度人民对公司的信任。”

  特变电工绿色能源产业园是印度莫迪新政府上台后两国落实的第一个经济合作项目。张新表示,古吉拉特邦良好的投资环境以及当地政府、企业的大力支持让他选择了在此建立工业园。

  帕特尔女士是古吉拉特邦现任首席部长,她的前任莫迪今年5月赢得人民院选举后顺利当选新一任印度总理,帕特尔接手了莫迪的古吉拉特邦。她对中国企业来古吉拉特投资表示欢迎,她认为特变电工产业园促进了当地经济增长并增加了年轻人就业机会。帕特尔称期待特变电工绿色能源项目进一步的投资。她说:“古吉拉特对太阳能等清洁能源项目的投资非常重视,发展经济的同时保护好环境很重要,我们非常期望贵公司第二期项目早日落成。”

  除特变电工产业园已建成运营外,在本次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度期间,中印双方的经济合作有望进一步加深,两国将签署一系列的经济合作协议,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在古吉拉特邦和马哈拉施特拉邦建立两个综合性的中国工业园,届时更多的中国企业将登陆印度,产业园预计总投资超过50亿美元。古吉拉特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加尔迪克对此表示:“中国工业园一旦落成,艾哈迈达巴德市、古吉拉特邦以及整个印度都将因此获益。虽然古邦目前也有不少工业园区,但是中国公司在技术领域领先印度良多,中国工业园将成为该地区印度工业园区的典范,印度企业能从中方学习到宝贵的经验和技术。”

  在习近平主席为期三天的访问里,双方除签署建设两大工业园的合作备忘录外,届时两国还有可能签署铁路合作备忘录。中国驻孟买总领馆领事刘有法此前表示,中国对印度的地铁、通勤列车、智慧城市、食品加工项目,以及现代化农村等项目感兴趣,有意向参与印度现有铁路建设、整改合作以及铁路系统升级等方面的投资。印度中国问题专家谢钢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中印双方在铁路等基础设施领域合作潜力巨大。谢钢说:“我们可以期待两国有更多的基础设施项目合作,例如高速公路建设项目、铁路建设项目,高铁项目等等。此外,印度的电力领域,电信领域对中国企业来说都有巨大的投资机会,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

  此外,古吉拉特大学教授加尔迪克还认为,中印除经济领域合作前景光明外,借此次访问之机,两国领导人的关系也有望加强。习近平主席是莫迪新政府上台以来第一个来访的外国领导人,莫迪也将设宴款待习近平并邀请习主席一同庆祝莫迪64岁生日,意义非凡。加尔迪克称,两国互为邻居,莫迪上台后也表示过重视发展与邻国的关系。加尔迪克说:“邻居就是最好的伙伴,中印两个邻国的友好交往的历史源远流长,印度新政府重视与中国的关系,双方都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合作,特别是经济领域的合作有望更进一步,对双方来说都有重大意义。”

 
东海伏季休渔结束 现千帆竞渡壮观场面 台风"海鸥"袭击海南 海口街头一片汪洋
中国日报漫画:分裂 中国日报漫画:i肾6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