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承前启后 意义重大——中国驻印度大使乐玉成谈习近平主席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

新华网 2014-09-17 11:16: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新德里9月17日电专访:承前启后 意义重大——中国驻印度大使乐玉成谈习近平主席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

  记者吴强

  “我相信,习主席此访将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访问,对推动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辟新前景、迈上新台阶意义重大,也必将对促进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产生重要积极影响。”在习近平主席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中国驻印度大使乐玉成在接受中国媒体记者联合采访时这样说。

  乐玉成说,中印地缘相邻、发展阶段相同、国际主张相近,关系基础良好。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去年两国总理实现数十年来首次年内互访;人文交流活跃,中国在印留学生超过2500人,印度在华留学生近1万人;经贸合作不断走宽、走实,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654亿美元。

  乐玉成说,当前中印均处在民族振兴关键期,在国际体系经历数十年来最为复杂深刻变革、全球经济和战略重心加速转向亚太的背景下,中印共同诉求关切明显增多,有必要在一系列重大议题上协商对表、凝聚共识。习近平主席此访将有力促进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发展优势互补和发展经验互鉴。

  乐玉成说,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将对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进行战略规划,并就一系列重大议题交换意见,在气候变化、反恐、粮食安全、全球治理等问题上凝聚共识,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机制内的合作,增进相互理解、交流互鉴、互利合作与和平共处。

  据乐玉成介绍,访问期间,两国有望在贸易、投资、金融、基础设施等领域签署合作协议,这些协议将极大拓展合作领域、挖掘合作潜力、破解合作瓶颈、提升合作层次、扩大合作规模。鉴于两国庞大的经济体量以及极强的结构互补性,“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印经贸合作前景将会更加广阔”。

  在人文交流方面,乐玉成说,习近平主席此访将进一步挖掘两国在“一带一路”上的文化共同点,促进交流,传承两国人民历史纽带、壮大两国人民文化纽带、拉近两国人民感情纽带,让中印友好世代相传。适逢“中印友好交流年”,相信此访将为两国丰富多彩的交流合作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谈到中印边界问题等历史遗留问题,乐玉成表示,与中印两国悠久的友好交往历史、巨大的合作前景与潜力相比,“两国间的分歧与问题只是十个指头中的一个小指尖。……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尊重和照顾彼此关切,坚持通过对话而非对抗来管控分歧,就完全能够妥善处理好涉边问题”。

  乐玉成说,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是中印两国共同的DNA,两国作为重要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大国,在促进世界和平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加强全球治理等领域的合作空间都非常广阔。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印用一个声音说话,全世界都会倾听。中印携手合作,全世界都会关注。”

  乐玉成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访是中国面向周边、面向大国、面向发展中国家的重大外交行动,是新时期中国倡导和平外交理念与和平发展道路的重要实践,将进一步巩固中印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规划未来5年至10年中印务实合作,将中印友好相处之道打造成中国同周边国家关系的楷模,为亚洲和平、安全和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东海伏季休渔结束 现千帆竞渡壮观场面 台风"海鸥"袭击海南 海口街头一片汪洋
中国日报漫画:分裂 中国日报漫画:i肾6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