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中哈专家共话丝绸之路经济带:以项目落地实现产业连接

新华网贾远琨 2014-09-07 15:16: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上海9月7日电(记者贾远琨)7日,在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提出一周年之际,上海社会科学院与哈萨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首任总统基金会、纳扎巴耶夫大学等高层智库相关专家,于上海举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哈学术研讨会”,探讨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中亚及沿线国家的合作前景与模式。

  过去一年,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国与沿线各国进一步加强了互动与人员经贸往来,也进一步加深了合作友谊。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战认为,当前,对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探讨应该有更开阔的思路。如可探讨是否可以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推动区域合作的深化,探讨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联盟的关系,探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贸易、货币、旅游等产业金融一体化合作问题。这些议题都还没有完全破题,但均具有很大的合作研究空间。

  与会专家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探讨应有更开阔的思路,中哈合作互补性强、空间广阔,当前需创新合作模式、体制机制,通过项目落地实现产业连接,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经贸往来、金融合作、人文交流等,实现构建共同繁荣发展的经济带目标。

  哈萨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所长布拉·特苏尔丹诺夫说:“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高瞻远瞩,是行动指南,我们要根据实际进展不断充实和发展。”就具体合作领域而言,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常务副主任谢尔盖·达赫托拉夫认为:“中国对哈萨克斯坦的投资集中在能源和轻工、餐饮行业,基础设施的投资空间还很大,哈中经贸合作互补性的潜力没有充分发挥出来,沿线的投资环境还需要进一步改善。”

  据了解,2014年8月22日,上海社会科学院正式启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并将与哈萨克斯坦教育科学部国际计划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在访问学者、留学生培养、国际研讨会等多领域展开深入合作,为两国的学者交流提供更多平台。在此基础上,上海社会科学院还将与其他中亚国家开展国际合作研究。

 
中秋假期首日 北京迎出城高峰 千年古镇“长街宴”迎中秋
菲律宾华侨华人举行纪念抗战胜利图片展 中国日报漫画:思想者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