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架起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金桥"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架起丝绸之路经济带

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主场馆外景。 本报记者 徐惠喜摄

  经济日报北京9月4日讯 (记者周剑 乔文汇 马呈忠) 金秋九月,新疆最美的时节,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如期而至。从2011年乌洽会升级为中国—亚欧博览会以来,前3届亚欧博览会已经基本实现“入轨成型”。随着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的提出,以及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定位的明晰,亚欧博览会再次迎来升级发展的良机

  亮点:“新丝路”带来新机遇

  本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和亚欧市场需求,突出促进新疆民生建设、加强经济带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新增了纺织服装产业馆与丝绸之路经济带交通运输馆两大主题展馆。据新疆聚艺创展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吕磊介绍,新疆各地州展馆的设计和布展都注入了丝绸之路元素。行走在亚欧博览会的国际展馆区,记者发现不少中亚国家也将丝路复兴带来的商机作为展馆的主要卖点。可以说,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平台的新定位所带来的机遇是本届博览会的最大亮点。

  亮点二是国际化特征进一步显现。“老朋友没有少,新朋友很踊跃,甚至很小的太平洋岛国都慕名而来。各国都希望能够和新疆建立广泛密切的联系,抓住新疆的合作机会。”中国—亚欧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李静援介绍说,在招商过程中明显感到,博览会的国际影响力正在不断扩大,本届亚欧博览会吸引了60个国家(地区)和4个国际组织参会。

  亮点三是精准化招商、专业化服务。今年,参展商的层次、参展产品的档次较往届有较大提升,百余家跨国公司和国内知名企业都在博览会上亮相。组委会还将专业观众日从原来的一天延长至两天,赠票数量也达到8000多张,为参展商的洽谈和对接带来更多便利。“贸促活动更加突出实效化,为加大贸易配对力度,贸促活动场次确定举办内联贸易促进活动29场,境外投资贸易促进活动7场。本届亚欧博览会境内外贸促活动专场次数和规模都将超过去年。”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副局长迟文杰介绍说。

  支点:助推新疆产业优化

  “中国—亚欧博览会还是国内省市产业援疆的重要平台。”新疆招商发展局副局长王文明介绍说,19个省市的产业援疆已成为新疆承接东中部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引进先进技术、转化科技成果、增强内生动力的重要力量。最新数据显示,上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对口援疆省市项目的资金具体投向了基础设施建设、风电光伏、纺织、农副产品深加工等领域。这些都使新疆的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轻重工业严重失衡的状况得到改善。2014年上半年,在多数省份经济回落的背景下,新疆实现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位居全国第6位,其中第三产业实现10.2%的高速增长,成为新疆经济运行的新亮点。

  在今年博览会新设的纺织服装产业馆,天山纺织、以纯集团、红豆集团等知名服装企业展馆先后跃入视线。据悉,本届亚欧博览会共吸引了国内125家服装企业参展,期间,第三届亚欧丝绸之路服装节、中国服装大会都在新疆举行。新疆经信委副主任梁勇表示,希望通过亚欧博览会、服装大会等平台,吸引服装加工企业来疆投资,促使内地的技术、管理和营销等优势,与新疆的民族文化和劳动力优势有机结合,推动新疆纺织服装产业跨越发展,真正实现改善民生,解决百万人就业。

  高点:促进亚欧全方位交流

  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推进的背景下,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得到了沿线各国的积极响应。今年展会的这一主题引发各国参会嘉宾的强烈共鸣。吉尔吉斯斯坦总理奥托尔巴耶夫表示,参加博览会就是见证丝绸之路的复兴,吉尔吉斯斯坦要做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直接参与者。他认为,吉中两国在能源、交通、贸易等领域存在合作机遇。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加快铁路、公路等通道建设是优先选项。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交通运输峰会”分论坛上,来自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拉脱维亚、巴基斯坦等国的嘉宾阐述了区域互联互通的机遇和具体合作途径。拉脱维亚交通部国务秘书卡什帕·奥佐林斯表示,2015年,拉脱维亚将首次成为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将大力推动亚欧大陆走廊的发展。国际道路运输联盟秘书长翁贝托·德·布莱托欢迎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该联盟。他介绍说,跨境运输,57%的时间浪费在边境口岸,运输成本的38%被各种非官方税项所占据,而在国际道路运输联盟里就可以完全避免这些无谓的消耗。

  在文化外交方面,中国—亚欧博览会中外文化展示周已连续举办4年,并逐渐成为亚欧国家“民心相通”的品牌文化交流活动。本届展示周,围绕“用艺术编织丝路美景”主题,举办了俄罗斯美术作品收藏展、海上丝绸之路考古发现“大海的发现”—华光礁I号沉船特展等大型艺术展览,用文化增进亚欧各国民众对“一带一路”的理解认识。今年的博览会还增加了土耳其主宾国活动,白俄罗斯主题馆日等国别专场推介会,综合展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整体形象、投资环境等。

  此外,每年的亚欧博览会还举办丰富多彩的论坛与专题活动,最大程度上助推亚欧国家实现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深度合作。今年亚欧博览会举办了联合国工发组织圆桌论坛、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绿色扶贫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亚欧新闻媒体论坛、中国优质水果推介会等专场活动。

  承载着“友好往来,亚欧一家,和谐纽带,经贸桥梁”使命的中国—亚欧博览会,已然成为推动亚欧国家合作的重要渠道之一。如今,随着中国全方位开放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推进,中国—亚欧博览会必将在亚欧全面交流合作中发挥更加独特的作用。

 
6岁女孩游历抗战纪念地照片走红网络 曾经“篮球女孩” 今天的百米冠军
中国日报漫画:盗取艳照 中国日报漫画:射击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