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台媒分析:安倍的军火生意日益壮大

中国新闻网张瑞昌 2014-08-26 11:2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台媒分析:安倍的军火生意日益壮大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法新社)

  中新网8月26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26日文章分析,安倍内阁决议解禁集体自卫权之后,日本距离战后奉行不渝的“和平国家”理念,其实越来越远了。分析指,安倍为日本企业打开军火商机的道路时,就已经让日本卷入国际战争的纷扰,而这却是违反“和平宪法”的精神,右倾化的安倍政权,显然已使日本偏离了和平的轨道。

  文章摘编如下:

  安倍路线 右倾始终如一

  这一切当然都是因为安倍路线的右倾化所致,而且一路走来始终如一。在明年将迎来二战结束70周年的同时,据说安倍晋三正在构思他如何看待历史问题的讲稿,这个很可能不同于村山富市、河野洋平等前人的“安倍谈话”,不仅深受媒体关注,也势必再掀起争论。

  安倍晋三的外祖父岸信介,二战期间担任工商大臣,日本战败后,曾被盟军以甲级战犯身分收押在巢鸭监狱,直到最终获得不起诉处分而被释放为止,岸信介在狱中度过长达3年的时间。

  尽管岸信介后来当上了首相,安倍的父亲安倍晋太郎也出任外务大臣,但安倍从小就不断地听到质疑外祖父曾是甲级战犯的声音,在他的著作里,安倍毫不掩饰对这些奚落、嘲讽的反感,进而亲近代表自民党主流的保守主义,萌生追寻日本成为“普通国家”的渴望之情。

  再次回锅担任总理大臣的安倍,对于“扬弃战后体制”这件事做得比过去历代首相还要多也更积极。不管是在国会强行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或者内阁径自决议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都是如出一辙的手法,充分体现安倍坚持己见、独排众议的决策性格。

  废除遵循近半个世纪的“武器出口三原则”,也是另一个具体的例子。1964年4月,当时的首相佐藤荣作针对武器出口问题达成三项基本原则,分别是“不向共产主义国家出售武器”、“不向联合国决议禁运的国家出口武器”、“不向发生国际事端的当事国及可能的争端国出售武器”。1976年“武器出口三原则”甚至扩大全面禁止武器出口。

  “武器出口三原则”是和平宪法的延伸,但日本右翼认为形同自宫。安倍是在今年4月由内阁决议通过“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大幅放宽武器出口,藉以强化与盟国的安保合作关系,并促进国内军火工业的发展。

  重现“大和舰队” 指日可待

  这是日本安保战略的重大修正调整,安倍用“防卫装备”取代“武器”,让“转移”替换“出口”,为日本的军火业搭起进军全球武器市场的桥梁。平心而论,以日本在尖端科技研发的丰富经验和精良质量,其拥有强大的市场竞争力是无庸置疑的,换句话说,这就像是撕开一道禁止出口的历史封印,大和舰队重现江湖将是指日可待。

  为了加快军火生意的脚步,日本已决定在明年夏天成立“防卫装备厅”,专司武器进出口的管理,并作为和各国协力开发的对口单位。“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甚至在7月核准第一批出口的武器零件,该笔生意对象是美国军火商雷神公司。

  然而,问题在于武器买卖的双方根本无法确保用途,尤其是违反出口三原则的初衷。举例而言,雷神向三菱重工采购的导弹零件,最后会不会流向美国出口中东专门用来拦截导弹的“爱国者”飞弹?

  话说回来,安倍难道不清楚这些争议吗?当他为日本企业打开军火商机的道路时,就已经让日本卷入国际战争的纷扰,而这却是违反“和平宪法”的精神,右倾化的安倍政权,显然已使日本偏离了和平的轨道。

  安倍向来坚持自己的史观,他的“安倍经济学”固然重振了低迷许久的经济景气,但鲜明的右翼政策,却陷日本与中、韩等邻国关系于危疑之中,自前年底上任迄今,震荡多时,却苦无解决之道。

  这是日本人的选择,一种充满矛盾又讽刺的选择。(张瑞昌)

 
杭州彩色水稻种出"稻田漫画" 实拍河南渐冻人兄弟:艰辛却乐观的“歌者”
中国日报漫画:越打越穷 中国日报漫画:是否过头?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