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中国驻突大使回顾利比亚撤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力助三批中国公民撤离

  8月1日凌晨两点,在中国驻突尼斯大使馆前方工作人员的大力协助下,121名中国公民在边境口岸等待了7个多小时后终于入境,并连夜赶到首都。使馆派专人在提前预定好的饭店等候,派专人在机场为第一批回国人员办理返程手续。

  8月2日凌晨,411名中国公民乘坐11辆大巴抵达突边境口岸。受外国难民冲关影响,突尼斯政府临时决定关闭拉斯杰迪尔口岸。

  使馆本部人员立刻与突尼斯内政部进行交涉,内政部高级官员直接给边境口岸和口岸所在省省长打电话,指示口岸工作人员特例为中方人员放行。

  “在好几千人排队不能入境的情况下,经过使馆和突方的交涉,11辆大巴车里411名中国公民成功入境。现场的很多中国公民都非常感动,体会到了作为中国人的荣誉感和自豪感。”边燕花说。

  8月3日下午,97名在利比亚务工的中国公民也顺利抵达突尼斯市。时下为旅游旺季,加上从利比亚撤离的各国人员陆续抵达,突尼斯市的酒店和航班非常紧张,但使馆工作人员竭力为滞留在突尼斯的中国公民安排住宿并协助他们顺利回国。

  边燕花表示,在外交部的正确领导和党中央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下,截至目前驻突尼斯大使馆较好地应对了这次利比亚撤侨行动,任务已经完成大半,对于后面还将从利比亚撤离的零散人员,使馆也会全力协助他们安全过关。

   外交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迎着风沙冒着酷暑在边境一线工作的同志非常不容易。边境离酒店有2个多小时车程,接完凌晨通关的撤离人员,再坐车2个小时返回酒店,休息两个小时又回来迎接下一批。有的甚至工作20多个小时也没吃饭,展现出来的精神风貌让人感动。”边燕花说。

  在边大使看来,对于外交人员来讲,如何应对一切可能突发的形势和事件,如何确保国家利益和海外华人以及广大在海外务工人员的生命、财产和合法权益不受损失,是全体外交人员时常要思考和面对的一个问题,尤其是在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局部地区动荡的情况下,外交人员更应该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固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应对。

  有着38年外交工作经验的边燕花,从来没有在思想上放松懈怠:“每次遇到突发事件,责任感、使命感都会从心里油然而生,这已经是一种本能了。”

  在这次撤侨行动当中,突方基本上满足了中方提出的一切要求。作为中国驻突尼斯大使,边燕花再次深刻地体会到了中突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尤其今年是中突建交50周年,中国驻突尼斯大使馆将利用这一契机,努力工作,积极推动双边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有实质性的发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8月16日-22日 四川广安:各界群众雨中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
中国日报漫画:公正女神 中国日报漫画:恐慌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