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中国驻突大使回顾利比亚撤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这次撤侨过程再次展示了中国外交人员不怕困难、特别能战斗的精神风貌,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

  8月3日,随着97名在利比亚务工的中国公民顺利抵达突尼斯共和国首都突尼斯市,2014年中国公民大规模集体撤离利比亚工作暂告一个段落。目前已有759名中国公民在中国大使馆的协助下撤离到突尼斯,最后一批撤至突尼斯的97人已于8月16日顺利回国。

  中国驻突尼斯大使边燕花接受《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次撤侨过程再次展示了中国外交人员不怕困难、特别能战斗的精神风貌,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

   千里驱驰考察边境口岸

  边燕花介绍,利比亚局势恶化后,根据外交部的明确指示,驻突尼斯大使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制定应急方案,成立以馆领导为主的4个应急小组,责任落实到人,确保中国公民能安全顺利通过边境。

  “7月29日,我和使馆武官王伟刚赶到突尼斯和利比亚的边境口岸,一方面迎接第一批从利比亚撤离的使馆人员,另一方面也是实地考察,为今后大批撤离中方人员做一个铺垫和准备。”边燕花说。

  拉斯杰迪尔口岸位于突尼斯东南部,周围无村无店,从突尼斯市驱车前往需近十个小时。自利比亚局势恶化以后,从利比亚撤离的各国人士涌向该口岸。边燕花介绍,当时边境口岸的情况比较紧张,堆积了大批的车辆无法过关,场面混乱,“我们在口岸待了不到24个小时,就连夜驱车赶回使馆,根据口岸的实际情况重新对使馆人员进行分配,补充了一线人员。”

  7月31日下午,首批中兴公司驻利比亚的22名员工在等待了6个多小时后顺利通过口岸。22个人就经历了6个多小时,后面上百人撤退会遇到更大困难,大使馆及时与突尼斯外交部、内政部积极沟通,说明情况,希望得到协助。

  因考虑各方面安全因素,突尼斯对口岸人员的放行还是有顾虑,但经过中突双方多次协调,突方同意全力协助中国公民通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8月16日-22日 四川广安:各界群众雨中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
中国日报漫画:公正女神 中国日报漫画:恐慌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