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奥巴马为“警察打死黑人”降温 警察豁免权受拷问

环球时报温宪 刘洋 陈一 2014-08-15 13:3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奥巴马为“警察打死黑人”降温 警察豁免权受拷问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温宪 环球时报记者 刘洋 陈一】“他们又在美国杀死一名黑人!”从上周末起,位于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郊的小镇弗格森成了全美国聚焦的动乱点。即将踏入大学校门的当地黑人青年迈克尔·布朗上周六死在白人警察枪下,且事发时手无寸铁。当地黑人社区对“白人统治者”积蓄已久的愤怒瞬间被爆燃。他们10日晚为逝者守夜的活动演变为警民冲突,警方向抗议者发射豆袋弹和催泪瓦斯的图片随即在美国媒体上流传。12日,奥巴马发表声明,在为布朗之死表达“心碎”的同时敦促所有人保持冷静。但舆论对警方过度使用暴力及种族歧视的质疑日益强烈。有媒体摆出长长的名单,列举近年来黑人民众与白人警察的街头相遇催生过多少冤案。对于布朗之死,有人向警方追问真相,有人在怀疑美国的民权。《纽约时报》12日说,他的死告诉世人,种族主义依旧影响着美利坚。

  “迈克尔·布朗之死”

  “我没有枪,不要杀我”,12日,举着这样标语的抗议者继续在弗格森街头示威,警方的平乱行动也进入第四天。警方发言人13日对CNN说,示威者12日晚向警员投掷瓶子,警方则用催泪瓦斯还击,成功驱散人群。这天,从美国总统到社会舆论,来自各方的关注让小镇弗格森因乱成名,而一切动荡都源于9日一个突如其来的枪击事件。

  9日,对刚从诺曼底高中毕业的迈克尔·布朗来说原本是个愉快的周末,还有两天他就要进入瓦蒂洛特学院开始大学生活。当日下午,他和朋友约翰逊走在去祖母哈里斯家的路上。刚出便利店不久,遇到了一辆警车。CNN说,故事从这里开始,当事人的讲述就变得极为不同,一场“你这样说,他那样说”的悬案就此展开。

  根据约翰逊对多家美国媒体的描述。他和布朗原本走在马路中间,一名白人警官从警车里向他们大喊“你们他妈的滚到便道上去”。布朗回声表示拒绝,并称“还有一分钟就到家,马上从街上消失”。警员随即把车停在距离两人非常非常近的地方,试图打开车门,但车门撞在他们身上后弹回。该警员从车内抓住布朗的脖子,并拔枪警告说“我要开枪了”,布朗随即中枪,并开始逃命,躲到约10米外一辆汽车后,“那个警察追上去,向我朋友开了第二枪,那时布朗已把双手举过头顶,高喊着‘我没有枪,不要杀我’,但警察没有收手,反而对着他连开数枪,直到布朗倒在地上”。

  “布朗不是无辜的,当时他与警员之间有肢体冲突,布朗阻止警员下车,蓄意袭击了警员,并且试图抢警员的枪,警员这才开枪自卫。”在圣路易斯县警方召开的记者会上,警方负责人贝尔玛尔这样说。他没有说明布朗为何死在距离警车10米外,也不愿解释布朗中枪时是否已投降。他的“抢枪说”遭布朗家人以及现场其他目击者否认,还有目击者称听到10声枪响。

  当地人对警方的不满随即表现在街头。10日晚,弗格森民众为布朗举行的守夜活动中爆发了骚乱和抢劫,沃尔玛等商店遭劫,至少20辆警车被毁,约40人被捕。11日,弗格森再次爆发抗议活动,示威者举着“没有正义就没有和平”的标语向警方抗议,还有人用双手举过头顶展示“手无寸铁”的方式表达不满。警方则向示威者使用催泪瓦斯和豆袋弹。英国《卫报》12日展示多张示威者和路人被警方击中流血的图片。《纽约时报》称,12日示威活动仍在升级,因警方直升机11日曾遭遇多起枪击,联邦空管局下令弗格森上空1000米为禁飞区。

  更令当地人愤怒的是,当地警方原本宣称将在案发72小时内公布打死布朗的警员姓名,但在最后期限来临时突然改口,称因有无辜警员受到大量死亡威胁,且公布警员姓名于案件无益,决定不再公布。目前该警员已被放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云南鲁甸震区上演“最美小苹果” 马路变身机场 交警封路直升机送病患
中国日报漫画:中国搭便车? 菲妇女团体在日驻菲使馆前抗议 要求为慰安妇讨还公道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