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丝绸之路:人类文明交往的历史足迹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丝绸之路的历史意义

  翻开历史,我们发现,行走在丝绸之路上的人们,有身揣皇上敕令的使节,有率领千军万马的将军,有心怀发财梦想的商人,有浪漫云游的边塞诗人,有随民族迁徙的民众,尤其是不绝于途的心怀信仰的传教士。所以,丝绸之路是商贸之路、外交之路、传教之路、军旅之路、漫游之路、迁徙之路等多重文明交往汇聚一体的交往平台。多姿多彩的文明交往历经两千多年的积淀,留下了丰富的物质遗存。

  仅以此次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丝绸之路各文物点来看,就有属于宗教文化的历史遗存,如大雁塔、兴教寺塔、小雁塔、彬县大佛寺石窟、炳灵寺、麦积山石窟、克孜尔石窟、苏巴什佛寺遗址;有属于交通的历史遗存,如新安汉函谷关遗址、崤函古道石壕段遗址、玉门关遗址、悬泉置遗址、克孜尔尕哈烽燧以及哈萨克斯坦的卡拉摩尔根遗址;有属于商贸中心从而见证了不同民族之间贸易往来的历史遗存,如锁阳城遗址,哈萨克斯坦境内的开阿利克遗址、塔尔加尔遗址、阿克托贝遗址、库兰遗址、奥尔内克遗址、阿克亚塔斯遗址、科斯托比遗址以及吉尔吉斯斯坦境内的巴拉沙衮城(布拉纳遗址)、新城(科拉斯纳亚·瑞希卡遗址)。尚未被列入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名录的历史遗存更是遍布沿线各个国家和地区,而相关的零星文物也层出不穷,数量惊人,仅在各地出土的来自不同地域的钱币就已经令人叹为观止。与此同时,因为丝绸之路而得以互通有无并延续下来的物品与物种,如从中国输入西方的丝绸、茶叶、漆器、瓷器、药物、纸张、火药、指南针,以及从西方输入中国的胡麻、胡桃、棉花、胡瓜、乐器、香药、钻石、珊瑚、琥珀、葡萄、石榴、芝麻、大蒜、胡萝卜等,均成为丝绸之路的重要历史馈赠。

  除了物质遗存外,丝绸之路所蕴含的丝路神韵更是一笔丰富的精神资源。与后丝绸之路时代的西方一极化不同,丝绸之路在空间上始终是多极支撑的,其中最重要的是中国、印度、中东、欧洲四个极点。通过这种多极支撑的交往框架,人类的多个文明中心彼此遥相呼应。多元并尊的交往态势也有赖于本土为基的交往意识。纵观丝绸之路上的文明交往,基本上都是在保持本土文化根基的前提下引进外来文化,通过对外来文化的扬弃,实现本土化转型,从而使自身的文化更加完善,更加有力。这不但保持了丝绸之路沿线不同文明体系的个性,使其没有因为丝绸之路的贯通而失去独立发展的足够空间,而且因为丝绸之路的馈赠进一步激活其内部的机体,生发出新的力量。在这一基础上,中华文明、印度文明、阿拉伯文明、欧洲文明等人类主要文明体系之间得以相互接触,相互依托,但互不压制,互不取代,彼此尊重,彼此借鉴。人类文明在并立中会通,在彼此呼应中共荣,呈现出存异并弘的文化生态和多姿多彩的发展取向。

  当今世界,文明交往正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速度将全球统摄到同一历史进程之中。在全球化迅猛展开之际,文明之间的冲突与融合并存,“文明和谐相处论”与“文明冲突论”分别成为不同政治家的战略支撑,由此引发的博弈与合作等不同策略也影响着当今世界的风云变幻。在经济、科技全球化的同时,保持政治多极化与各民族平等共荣、和平发展的期望必然呼唤一个文化多元化时代的真正降临,而丝绸之路所蕴含的多元并尊的交往原则恰可以为当今世界提供历史的借鉴与智慧的启迪。(李利安 西北大学历史学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鲁甸灾民乘坐挖掘机过河 “地震宝宝”在爱中降生
中国日报漫画:灾难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