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爱新闻

苏格兰:假如独立将走向可怕的深渊

中国日报网爱新闻 张健娣 2014-08-05 10:28: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苏格兰:假如独立将走向可怕的深渊

2014年9月18日,苏格兰人民将会就他们国家是否应该从英国独立出来进行公投。《新科学家》杂志这篇文章关注一个崭新独立的苏格兰会做出哪些选择。

“现在”是2062年,当年那些参与苏格兰公投、年仅16岁的选民们,如今也即将退休。转变的人口特征、锐减的石油产量和脆弱的健康使北部边境的人民生活得比英国其他地方的要更糟糕,这会使很多人质疑多年之前投了“赞成”票是否是对的。

回到现在,实在很难自信地预测到如果苏格兰决定要走向独立到底会发生什么。但是有三个因素将会发挥作用。

第一个因素也是生活中不可避免的事实:我们所有人将会变老。全球的发达国家都开始努力地与未来50年老龄化人口所带来的影响做斗争,但是根据人口统计学预测,其对苏格兰的冲击甚至更大。

英国财政研究所(英国的一家智囊团)预测到2062年,和英国总体人口增加22.8%相比,苏格兰人口将仅增长4.4%。苏格兰的问题在于低于65岁的人口会减少,而高于65岁的人口会增加,这会给公共财政带来巨大压力。

苏格兰政府表示,独立可以让苏格兰采取一种不同于英国其他地方的移民策略。但是如果处于工作年龄段的移民没有如所想的来到苏格兰,那么苏格兰将会更难应对老龄化人口带来的挑战。

如果把北海石油和天然气考虑在内,事情会变得更糟糕。英国财政研究所的大卫•菲利普斯(David Phillips)表示,“从长远来看,石油收入将会下跌。“如果这要花上几十年,那也可以给苏格兰时间来调整,尽管这仍然有一些潜在痛苦的选择。”

收入的减少将意味着更高的税收或生活水平的下降——这是苏格兰承受不起的:和英国其他地区相比,苏格兰男性的平均寿命已经少了2.3年。在英国,男性的平均寿命是78.9岁,女性是82.7岁,与英国相比,格拉斯哥的男性寿命仅仅是72.6岁,女孩是78.5岁,其差距一目了然。苏格兰国民健康服务部的格里•麦卡特尼(Gerry McCartney) 表示,“健康问题是苏格兰的致命弱点,”而且这也是最近发生的问题。

人们还没有完全搞懂产生寿命差距的原因,因为很难把生活方式、文化和经济等这些相互联系影响健康的因素分解开来。但是苏格兰的不平等现象确实发挥着作用。麦卡特尼表示,“高死亡率的很大一部分原因都是因为贫困和权利的丧失。”

苏格兰政府表示独立公投将会减少不平等。但是根据一份由斯特灵大学大卫·科默福德(David Comerfordand)和大卫·艾泽(David Eiser)所做的研究表明,新苏格兰提出增加税收或福利也许作用不大。那是因为小国会发现很难去完全执行不同于周边更大国家的政策:例如,人民可以决定跨越边界来寻求更低的税额。当谈到提供资金来发放退休金就更加成问题了,因为这要依赖旺盛的劳动力大军。科默福德表示,“如果通过提高税率来提供退休金,这一做法会导致工人们的离开,因此这也许是一个弄巧成拙的政策。”

参与苏格兰公投的投票年龄从英国正常的投票年龄18岁降到16岁,让年轻人也能参与决定他们国家的未来。如果苏格兰独立将走向错误的深渊,那么年轻一代投的赞成票将会证明是一个大错。

 
鲁甸灾民乘坐挖掘机过河 “地震宝宝”在爱中降生
中国日报漫画:灾难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独家策划

      当晚,加沙遭到以色列陆海空三面炮击,唯一一座发电站被炸毁,造成至少6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加沙可谓经历了史上最沉重的一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