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国外交开始打非洲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峰会形式恐惹非议

  短短几天里,将举办近百场活动。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非峰会将通过签署商业协议、小型讨论会、私人晚宴以及舞会等形式,让美非国家政要聚在一起,开展规模庞大的社交事务。与类似会议相比,此次大会方式会显得更为非正式,奥巴马总统不会与所有参加国的领导人一一单独会见。舆论透露,当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听说自己没有机会单独发言、美国总统仅仅参加大组讨论时,都感到十分惊讶。

  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爱德华·罗伊斯表示,这种方式是“有人欢喜有人忧”,奥巴马不给与会者提供私下会晤机会很可能将“伤害我们的一部分盟友”。华盛顿智库战略国际研究中心非洲项目部主任詹妮弗·库克就认为,奥巴马行政团队将可能面临一个大问题,那就是峰会究竟能传达哪些内容,会有领导人从会场走出来就问“(他在那里)到底都谈了些什么?!”

  不过,白宫国家安全副顾问本·罗得斯对此不以为然。他表示,由于参加美非峰会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人数太多,“对于我们的总统而言,这是能广泛和领导人接触的最简单方式”。

   “美中角逐非洲”成媒体热门话题

  “美非峰会”在美国召开,但中国却成了此间媒体绕不过去的话题。自2000年以来,中国已经和非洲的领导人举行了5次会议,大大促进了中非关系,“中国已经先声夺人”。

  美国政治前景咨询公司负责人希尔克说:“无论是在外交还是在经济上,中国在过去数年中占据了优势,所以美国有很大距离需要追赶。”《华盛顿邮报》指出,现在中非贸易额已远远将美非贸易甩到了后面。在非洲国家乌干达,拿到80亿美元铁路项目投标邀请函的只有中国企业。

  与“总统对非洲的方式一直是应对,而非积极主动”观点不同,一些智库专家表示,实际上美国每年对非援助款项高达80亿美元,“我们只是习惯于把非洲看成是一个需要美国援助的地区,而不是一个可以做生意的地区”。

  美国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苏珊·赖斯则辩称,美国将会采取一种(与一些国家相比)完全不同的方式与非洲发展关系。她说:“我们不把非洲当作一条输出重要资源的管道,也不把非洲看成是慈善款的集结地。”媒体解读认为,赖斯的讲话显然是另有所指,暗示中国积极发展中非关系主要是看重非洲丰富自然资源,而中企在非经营也未能给本地民众带来太多实惠。

  (本报华盛顿8月3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韩显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震中的孩子:宝贝不哭 广西首条3D彩色斑马线亮相街头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加沙联合国学校遭以空袭至少10死30伤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何必住酒店!300美金就能住进名人豪宅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独家策划

      当晚,加沙遭到以色列陆海空三面炮击,唯一一座发电站被炸毁,造成至少6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加沙可谓经历了史上最沉重的一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