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国外交开始打非洲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本月4日至6日,首次美国和非洲领导人峰会在华盛顿举行,美国总统奥巴马及大约50位非洲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与会。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为期三天的峰会除聚焦美非经济联系、非洲大陆发展外,还将包括安全威胁、政府管理以及人权、食品安全、女性权利、野生动物走私等议题。此外,白宫官员还透露,尽管肆虐非洲大陆的埃博拉疫情未在原定议题当中,但“显然我们要调整议题,根据与会国请求加以讨论”。

   经济利益成优先议题

  2008年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后,外界对这位“父亲来自肯尼亚”的美国首位非洲裔总统发展美非关系充满期待。然而,五年多时间过去了,奥巴马仅在2009年短暂访问埃及和加纳,2013年访问过塞内加尔、南非和坦桑尼亚,被外界批评忽略非洲。不仅如此,美非经济联系现状也与美国全球大国身份不相符。2012年,非洲只吸引了1%的美国国外直接投资。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统计,2013年美国从撒哈拉以南非洲的进口额为393亿美元,占美国进口总额的1.7%;出口额240亿美元,占美国出口总额的1.5%。同时,美国猛增的页岩气产量已经减少了其对非洲原油的依赖,使其保卫非洲战略石油利益的意愿迅速降低。

  为改变不如人意现状,奥巴马行政团队决定召开一次足以鼓舞士气的峰会。分析人士认为,白宫将把对非贸易列为优先发展事项。在白宫8月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奥巴马强调了非洲重要性,表示非洲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大陆之一。奥巴马指出,美国不再仅限于帮助和支持非洲大陆那些营养不良和艾滋病传播较广的国家,而是希望与非洲一道推进商业活动。他说:“我们认为峰会可以为美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有利于美国对非洲出口。”《华盛顿邮报》认为,会议话题主要集中在非洲能为美国带来何种经济利益,为美国“首位非洲裔总统”赢得外交声誉。

  不过,美国如今在不断降低峰会成果预期。当肯尼亚青年本月1日提问“七国集团”能否减免非洲国家亏欠的巨额债务,让非洲有更多资金投入社保和基础设施建设时,奥巴马打起太极,先是轻描淡写地表示,美国对帮助非洲国家不被巨额债务拖累的问题持开放态度。随即,他称“殖民时代早已结束,非洲要从内部寻找解决方案,债务不是阻止一国取得进步的主要障碍。”与此同时,政府官员们也竭力澄清,峰会上不会做经济方面的承诺。美国国务院主管非洲事务的官员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表示:“这不是一场慈善捐助大会。”分析人士指出,美非峰会结束时,世界媒体不会有诸如美承诺大量金钱援助非洲的“金光闪闪的标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震中的孩子:宝贝不哭 广西首条3D彩色斑马线亮相街头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加沙联合国学校遭以空袭至少10死30伤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何必住酒店!300美金就能住进名人豪宅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独家策划

      当晚,加沙遭到以色列陆海空三面炮击,唯一一座发电站被炸毁,造成至少6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加沙可谓经历了史上最沉重的一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