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斡旋巴以危机 呼吁国际社会承担更大责任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5 10:05:58

外媒:中国斡旋巴以危机 呼吁国际社会承担更大责任

8月1日,一辆以军梅卡瓦坦克在以色列南部与加沙地带边境行进。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当天开始的停火遭破坏表示震惊和失望,敦促双方重返此前约定的72小时人道主义停火。声明说,针对以色列随后重新对加沙地带开始进攻并在1日导致70多名巴勒斯坦人死亡,潘基文深表担忧,他认为违反停火协议已导致局势的再次升级。(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8月5日报道,巴以冲突持续恶化,巴勒斯坦方面死亡人数已达上千人。国际社会对此忧心忡忡,中国也在积极斡旋巴以危机。

《外交学者》杂志网站编辑Shannon Tiezzi7月28日发表分析文章称,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在结束11天的中东8国(包括以色列、埃及、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和卡塔尔)访问行程后返回了中国。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吴思科从巴以冲突说到目前伊拉克持续不断的危机,讨论了其行程和中国在中东问题上的立场。

此次吴思科的中东之行主要目的是关注目前加沙地带愈演愈烈的巴以冲突。与其它世界领导人(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观点一样,吴思科呼吁以色列和哈马斯立即停火,并重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官员之间的谈判。吴思科认为,在实现这些目标方面,国际社会应该承担较大责任。他还指出,调解努力对保证停火能顺利实施至关重要。

在之前接受半岛电视台访问时,吴思科更直言不讳地表示,国际社会有责任终止巴以危机。他表示,国际社会应该增强对危机的“紧迫感”,换言之,他认为目前的努力还不够。

吴思科还敦促国际社会采取更多措施,帮助伊拉克打击恐怖主义,呼吁终止“双重标准”。据路透社报道,吴思科指出,叙利亚和伊拉克都已成为“很多国家极端分子的训练场所”。吴思科表示,维吾尔族武装分子或许已卷入中东战争;当这些武装分子返回各自国家时,他们将给这些国家带来严峻挑战和安全风险。

中东动荡和因此造成的叙利亚及伊拉克等国恐怖主义网络的壮大,会给中国自己的国内反恐行动带来巨大不利影响。中国正日益发现,远离其边疆数千英里以外的地区,与其重要的国家利益息息相关。

目前,中国具备进行全球外交的潜力:它与中东所有主要国家关系良好,其国际影响力也与日俱增。

(远达)

延伸阅读加沙的坟墓:死亡人数骤增死者无处安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