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WTO受困:全球化还有戏吗?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多边体制的困境

  印度等国的反应在意料之中。因为农业一直是多哈回合谈判受阻的核心问题。发展中国家要求美国和欧盟削减农业补贴,但美国和欧盟则要求新兴经济体开放市场。

  近十年来,印度以及“33国集团”中的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一直在推动修订WTO的一项规则,希望提高“33国集团”成员农业补贴限额,以保障其粮食安全。

  但这只是当下经济全球化所遭遇困局的表象。在全球经济陷入困境之后,经济全球化不可避免地遭遇挫折。许多国家虽声称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实际上却更多地倾向于让自己最大可能地获取全球化红利,并通过以邻为壑的手段规避全球化风险。

  世界银行今年6月发布报告称,自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各大经济体一直在悄悄增加口岸壁垒,以期遏制进口贸易并推动国内行业摆脱困境。数据显示,自2008年10月以来,G20宣布生效、到今年5月尚未撤销的贸易限制措施有934项,比半年之前多78项。

  据WTO统计数据,受发达国家经济萧条和保护主义抬头影响,2008年至2009年全球贸易增长率大幅下挫,2011年虽反弹至过去20年5.3%的平均水平,但2012年再次下滑至2%的低谷。

  WTO曾预计,今年贸易可能会增长4.7%,但据WTO与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编制的数据,今年头三个月,全球贸易比去年同期只增加了2.2%,令人失望。

  另一个难题:WTO存续

  多年来,WTO一直在十分艰难地证明其作为全球贸易磋商场所的价值。但贸易便利化协定的告吹让其信誉受到极大冲击。

  多哈回合谈判的僵局已经让很多国家转入双边或者区域贸易的谈判。截至2013年7月,全球向WTO通报的区域贸易协定总数超过500个,已生效实施的有300多个,正在进行谈判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就是其中重要的区域贸易协定。

  这也让有关WTO存续的问题再度进入世人眼中,即多边谈判是否能够促成贸易自由化,是否能证明WTO在全球经济中的正当地位。

  日内瓦的WTO高级官员警告,如果WTO无法落实成员国已经达成的协定,人们就会对WTO在其它事务上的斡旋能力产生严重的质疑。贸易便利化协定的失败,也会让更多的国家选择离开。

  的确,WTO作为机制有其缺陷。因为这是基于共识原则的谈判平台,各成员国不论大小,在谈判桌上都有“一票否决权”,只要任何一个成员对任何一个条款不满,协议就无法通过。

  更应看到,WTO谈判机制的削弱伴随着全球政治权力架构的转换。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美欧已不能维持在多边贸易方面的霸权,只能转而谋求新的贸易规则的制定,而发展中国家的抱团取暖也预示着一个更成熟的经济体系正在构建。

  WTO应该适时而变,但希望WTO破产并不是理性的选择。因为其宗旨是促进世贸组织成员削减贸易壁垒,通过更公平的贸易环境来促进全球,特别是较贫穷国家的经济发展。如果该机制失灵,小国将深受其害。(杨子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震中的孩子:宝贝不哭 广西首条3D彩色斑马线亮相街头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加沙联合国学校遭以空袭至少10死30伤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何必住酒店!300美金就能住进名人豪宅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