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WTO受困:全球化还有戏吗?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WTO受困:全球化还有戏吗?

WTO受困:全球化还有戏吗?

  在1994年成立时,WTO(世界贸易组织)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完整的、更具有活力的和永久性的多边贸易体制。在多哈回合谈判停滞多年之后,这个目标看似已经遥不可及。越来越多的国家转向双边或区域协定的谈判。巴厘岛一揽子协议曾带来让世界重回WTO轨道的希望,但贸易便利化协议的失败让这种希望破灭。

  功亏一篑的协议

  WTO距一个里程碑式的协议原本只差1公里,这一协议旨在减少全球跨境贸易中的繁文缛节。该协议的挫败立刻引发全球商业团体的担忧,而这一挫败距离WTO成员国在巴厘岛达成该协议只有7个月。

  原定于7月31日在日内瓦签署的WTO《贸易便利化协议》因印度、古巴、玻利维亚、阿根廷、南非等国的反对搁浅。

  去年12月7日,在WTO第9届部长级会议闭幕式上,WTO总干事、巴西人阿泽维多潸然泪下。这是苦尽甜来的泪水。在WTO成立19年来,从未达成任何协议。2001年开始的多哈回合谈判,也自2008年以来处于停滞。在那次会议上,“巴厘岛一揽子协定”把“世界拉回到WTO轨道”。

  “一揽子协定”共有10个文件,主要涉及贸易便利化、农业与棉花以及发展议题。其中,贸易便利化决议是旨在削减通关成本和提高通关速度和效率的多边协定,具有法律约束力,被视为WTO建立以来最重大的改革之一。

  有国际机构就“一揽子协定”的内容进行了测算,称协定的实施将为世界贸易带来近1万亿美元的增长,并能够创造2100万个就业岗位。如今,全球贸易总量约为18万亿美元。贸易便利化协定的实施,可以促进发展中国家出口每年增长14%、发达国家增长10%左右。

  然而,这个被称为最“容易摘取的果实”却遇到了挑战:以印度为主的几个此前已承诺将通过《贸易便利化协议》的成员此次突然表示反对。印度表示,应该延长时间来继续进行谈判。外界分析,围绕粮食补贴所产生的分歧是谈判搁浅的重要因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震中的孩子:宝贝不哭 广西首条3D彩色斑马线亮相街头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加沙联合国学校遭以空袭至少10死30伤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何必住酒店!300美金就能住进名人豪宅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