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海外游客消费能力攀升 日本各商家专注中国顾客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东洋经济Online网站8月4日报道,7月末的日本气温高达35度以上,但日本三越百货公司女装专柜的羊毛大衣仍旧在热销中。其实,这是该百货公司在2014年推出的“银座礼品”活动的一环,专门面向国外游客展开的促销活动。2013年,该百货公司也推出了同样的促销活动,使销售额提升为2012年的3倍。2014年,该百货公司还特别制作了专门面向国外游客的商品目录单。

  受日本消费税上调的影响,日本三越百货旗下伊势丹控股百货公司4月至6月的销售额与2013年同期相比,跌落了5.6%,只有国外游客最常去的银座店上升了2.3个百分点。4月因有不少从海外来赏花的游客,该百货公司该月的销售额增长率为10.6%(2013年同期为5.1%),首度上升至两位数。该百货公司表示“在此之前,公司主打包、手表等高档品牌,现在我们也把女装、化妆品、婴儿服饰等纳入销售商品范围内”。

  此外,因办理日本签证条件放宽、飞机航班增多等因素,今年海外来日游客增加不少。2014年1月至6月的游客数量为626万人,创历史新高。其中约有8成是来自亚洲国家的游客,而中国游客数量上涨居多。尽管2012年受钓鱼岛问题影响,中国游客数量曾一度下滑,但不久便得到恢复。2014年6月,中国赴日游客高达17万人,成为当月来日游客最多的国家。

  吸引游客来日的不只是奢饰品,很多小品牌一样受到推崇。其中日本运动鞋品牌ABC MART公司便是很好的例子。该公司2014年3至5月的现有销售额与2013年同期相比,上涨约12个百分点,营业利润上升3个百分点,丝毫没有受到消费税上调的影响。公司相关人员表示:“来日游客大多在市中心的店里购买产品,因此市中心的销售量较高。”

  在日本,销售额排名第三的涉谷中心商业区的一名店长表示:“印象中,来店里的顾客有3至4成是外国人,他们在消费税上调后对销售量做了很大的贡献”。国外游客通常会买6至7双鞋作为礼物送给家人。一名中国游客表示,“日本的店里有很多限量商品等,比起国内的更能吸引我。”日本ABC MART现已在韩国等地的了旅行指南上刊登广告,许多游客是事先挑好款式,把款式存至手机后直接拿给给店员看。

  此外,日本松本清药妆店对中国游客来说是有名的景点。从几年前开始,亚洲的游客数量便开始增加。2008年开始,在一部分店铺已经可以使用银联卡消费,因此在游客中人气也更加高涨。店内人士表示,“虽然没有具体的数据,但是中国、泰国以及中国台湾来的游客与去年相比,明显增加了不少”。在银座和秋叶原等繁华街区的店铺内,均装有汉语翻译器。化妆品的人气也很高,还有像花王蒸汽眼罩这种只能在日本买到的商品也十分热销。与运动鞋一样,很多人只愿意购买一些特定的商品。

  出于对消费税上调的担心,不少人在此之前紧急购买了大量日本松本清药妆店的产品,因此该店2014年3月销售额与2013年同期相比激增了30%。虽然一些分店受其影响销售额不增反减,但游客较多的店铺与其他店铺相比,减少幅度相对较小。

  某运动用品公司的子公司在关东中心的店铺,2014年6月份的销售额比2013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5倍。主要消费对象是以中国人为首的亚洲游客。一些较富裕的中国人会逛高尔夫用品店,也会购买很多高级高尔夫球棒和高尔夫球。一般的体育用品商店里,野营用品、运动服等比较畅销,相关人士介绍称“很多人会成套地购买羽毛球用具等。”

  在中国,因为没有像日本这样的综合性运动用品商店,也很少有小店铺会卖,所以日本的体育用品商店在中国游客中很有人气。新宿等外国游客较多的店里,一般都配有会说中文的店员。

  2014年10月,日本将开始施行新免税制度,外国游客购物免税全面化,免税门槛也从单店消费满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20元)可退税降至5000日元,免税商品范围也扩大不少。为增加销量,松屋百货公司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其中就包括在化妆品、食品等专柜增设免税收银台。相关人士表示“银座地区大型商店较少,还无法满足海外游客的需求。为面向2020年东京奥运会,希望能提前将免税销售比率调至10%(最适合为6至7%)。”

  附近的三越百货银座店则实施了全新策略,与日本航空公司合作,在机场设置免除进口关税、酒税等机场免税店。随着消费税上调,对于各个销售公司来说,在担心内需疲弱时,迎合游客需求才是重中之重。(实习编译:揭力 审稿:王焕 关超)

 
山东郯城一河湾出现大面积死鱼 辽宁考生家长教育厅门前集体下跪
南加大遇害中国留学生追悼会举行 校方领导出席 以色列导弹落入加沙未引爆 巴勒斯坦民众围观(图)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何必住酒店!300美金就能住进名人豪宅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