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河野谈话”发表21周年 日本否认历史企图引忧虑

中国新闻网综合 2014-08-04 15:24: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河野谈话”发表21周年 日本否认历史企图引忧虑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网8月4日电 综合报道,4日,是“河野谈话”发表21周年纪念日。然而,就在不久之前,日本政府对这一承认强征慰安妇责任的谈话的出台过程进行了“调查”,并声称其内容和措辞曾受到韩国政府干预。日本政府频频试图否认历史、美化侵略的举动,引发了东亚地区的紧张关系,使人们不得不警惕日本打破战后体制的野心。

  质疑“河野谈话” 安倍动向堪忧

  “河野谈话”是指1993年,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的河野洋平就慰安妇问题发表的正式谈话。其内容承认战时日军曾直接参与在朝鲜半岛、中国和东南亚等地设置慰安所及强征当地妇女充当慰安妇,并对此表示道歉和反省。

  “河野谈话”是通过正规渠道得出的官方结论,为后来的日本历届政府所继承,成为了日本政府在慰安妇问题上的正式立场。然而,安倍晋三却寻找各种借口,质疑“河野谈话”的可信度。

  2007年,安倍晋三就曾试图否认日军强征慰安妇的历史,引发国际社会批评。而今年,他则邀请专家组成“河野谈话”检证小组,希望发现“河野谈话”完成过程中的问题,以此否定日本政府和日军当年参与慰安妇问题的事实。

  6月20日,日本政府在众院预算委员会理事会上向各党派汇报了关于“河野谈话”出台过程的调查报告。报告称,“河野谈话”的内容和措辞当年曾受到韩国政府的干预。

  这一报告结果出台后,很快遭到了韩国政府的批评和谴责,以及国际社会的不满。安倍晋三再次暴露了其否认、颠覆侵略历史的图谋。

  事实上,自从安倍晋三再登首相之位以来,日本在各方面都显示出了令人不安的动向。在政治上,安倍政府强推《特定秘密保护法》,引发日本国内质疑;在军事上,渲染所谓“周边威胁”,放弃武器出口三原则,谋求修宪扩军;在历史上,参拜靖国神社,质疑“河野谈话”,甚至抛出“侵略未定论”,招致国际批评。

  意图否定历史 引发周边紧张

  在表面上,安倍晋三频频表态称不会修改“河野谈话”,但事实上却一直在试图挖空“河野谈话”的官方立场和可信度。这种“开倒车”的举动,动摇了前政府就慰安妇问题作出道歉的客观表态,同时让亚洲地区就历史问题达成和解变得更为艰难。

  由于安倍不断的粉饰行为,日本首都东京一家博物馆举办了一个为期5个月的“慰安妇历史展”。展馆的负责人称,欢迎安倍晋三前来“参观展览、学习历史”。

  日本发表调查报告的当天,韩国政府以外交部发言人的名义发表声明,对日本公布“河野谈话”调查结果表示遗憾,谴责调查结果掩盖了事实,严重损害了谈话精神。韩方就此事传召日本大使,还计划发行《日军慰安妇状况白皮书》表示抗议。

  中国外交部也表示,强征“慰安妇”是日军国主义犯下的严重反人道罪行,日方所谓调查进一步暴露其不愿正视历史的真实意图。

  另外,美国众议院18名议员也向日本驻美大使发送了谴责“河野谈话”调查结果的联合抗议信,称调查报告未涉及日军强征慰安妇“不能容忍”,并要求日本政府展现出负责任态度。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也要求日本政府对慰安妇问题作为“国家责任”予以承认,并追究加害者的刑事责任。

  有媒体评论称,目前东亚地区对日本种种举动的紧张局势,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安倍政权没有做出任何积极外交努力。

  分析称,安倍经常对外声称,“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对话不能预设条件”。但与此同时,安倍反复做出邻国无法容忍的事情,这相当于单方面划出“必须无条件对话”作为自己的“对话条件”,不可能为邻国所接受。

  伤害日本形象 影响国际秩序

  安倍政府调查“河野谈话”,实际上是采取迂回战术,以淡化、掩盖侵略历史,粉饰安倍晋三所谓没有丑陋往事玷污的“美丽的日本”。

  这种否认乃至试图翻盘历史的行为并不是孤立的,而是与其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等等行为相辅相成,均为安倍晋三“脱离战后体制”的目的服务。

  专家指出,安倍版的日本发展目标,是国家的全面正常化,也就是一个政治军事完全独立的、在国际上发挥重要作用的日本。

  然而,对日本本身而言,一味否认历史,复辟民族主义,追求所谓的“正常国家”,实现其军事、政治“大日本帝国”野心,只能进一步引起国际社会的警惕。这种行为,与日本今日重整经济、重建民众信心的主要任务,可谓背道而驰,将为日本未来发展埋下祸根。

  如果想要打造一个强大的日本,安倍就不能置历史于不顾,而要反思自己的执政方针和策略。正如韩国总统朴槿惠所称,历史的车轮无法倒转,日本领导人应该树立正确的历史观。

  慰安妇问题对韩日关系的影响,已经引起了美国的不安。美国媒体表示,美国在亚洲的战略非常需要日本与韩国的合作。在美韩举行的外交次官级对话上,美国一方面试图安抚韩国,称日本坚持“河野谈话”非常重要,一方面敦促韩国继续与日本对话。

  不过,安倍本人显然对摧毁战后日本的和平精神无所顾忌。“如果大家想把我叫做右翼的军国主义者,那就请便吧”。在美国的一次演讲中,安倍晋三这样说道。

 
山东郯城一河湾出现大面积死鱼 辽宁考生家长教育厅门前集体下跪
南加大遇害中国留学生追悼会举行 校方领导出席 以色列导弹落入加沙未引爆 巴勒斯坦民众围观(图)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何必住酒店!300美金就能住进名人豪宅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