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2014年第100列中欧班列开行

新华网付昊苏 李鹏 2014-08-02 20:58:3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2014年第100列中欧班列开行

8月1日,随着早上8:36分80001次中欧班列从郑州圃田集装箱中心站的驶出,这是2014年第100列前往德国汉堡的班列。据悉,该列车全程约11000公里,运行时间约15天。

新华网郑州8月2日电(记者付昊苏 李鹏) 1日8时36分,80001次列车从郑州圃田集装箱中心站开行。这列装载42个集装箱、货重600吨、货值大约1000万美元的列车,预计将于14天后到达终点站德国汉堡。“这是2014年全国第100列中欧班列,有特殊的意义。”看着列车准时出发,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会长王德荣激动不已。

全程10245公里的这趟列车,将由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至德国汉堡。货源主要来自河南、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天津等近20个省份,有电子、轻纺、汽车配件、机电设备、显示器、机器人、取款机等。

“数字100对中国人有特殊的意义,它说明中欧班列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王德荣说,“但我相信,100列也仅仅是个开始,中欧班列的未来还有广阔的空间,数量必然会越来越多,承担的任务必然越来越重,对沿途国家和我国经济的发展必然带来更多益处。”

郑州市副市长薛云伟说:“中欧班列(郑州-汉堡),不仅仅是国际物流的组成部分,对郑州及河南而言,更是推动产业聚集、市场内迁和中部崛起发展的机会,我们一定继续大力推动这条物流通道的发展,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记者了解到,目前亚欧之间的物流通道主要包括海运、空运和陆运,中欧班列以其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的特征,以及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优势,已经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中欧班列目前铺划了西、中、东3条通道和5条线路,分别是重庆——杜伊斯堡、成都——罗兹、郑州——汉堡、苏州——华沙、武汉——捷克、波兰。自2011年3月19日首列成功开行以来,截至8月1日,国内各地开往欧洲的集装箱班列共计239列。

据悉,中欧班列物流组织日趋成熟,班列沿途国家经贸交往日趋活跃,国家间铁路、口岸、海关等部门的合作日趋密切,这些有利条件,为铁路进一步发挥国际物流骨干作用,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将丝绸之路从原先的“商贸路”变成产业和人口集聚的“经济带”起到重要作用。

中铁集装箱公司副总经理钟成向记者介绍说: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做好几项工作,一是提高列车组织运输能力,争取实现12天到15天可覆盖欧洲全境;二是加强与沿线铁路政府部门的沟通,除物理的连通外,还要搭建法律法规、经贸规则等方面沟通协调的平台;三是加强班列全程信息的互联互通,提高服务质量;四是针对“出去多回来少”的问题,积极从欧洲开发返程货源。

 

 
震中的孩子:宝贝不哭 广西首条3D彩色斑马线亮相街头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加沙联合国学校遭以空袭至少10死30伤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何必住酒店!300美金就能住进名人豪宅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独家策划

      当晚,加沙遭到以色列陆海空三面炮击,唯一一座发电站被炸毁,造成至少6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加沙可谓经历了史上最沉重的一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