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华文媒体:习近平拉美行 完善外交布局意义大

中新网 2014-07-14 08:51: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华文媒体:习近平拉美行 完善外交布局意义大

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

  中新网7月14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拉美,主要外交行程包括:出席在巴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对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和古巴进行国事访问。境外媒体称,此访对深化中国与拉美国家双边关系、推动中拉关系实现突破,完善中国整体外交布局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香港《文汇报》14日刊文称,金砖国家是第一个全球性、不是由西方大国主导的国际性协调机构,也是世界格局中的一支上升力量。去年领导人会晤达成共识,要把金砖国家打造成就国际政治和经济领域重大问题进行全方位协调的机制。特别是,要在和平、发展、合作以及重大国际地区热点问题上形成发出共同的声音,努力提升新兴市场国家的国际话语权。

  分析称,金砖国家和南美国家都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双方在南美大陆上聚首是第一次。这一安排生动体现出金砖国家加强同南美国家对话与合作的意愿,彰显了金砖国家的开放性和包容性。作为新兴市场国家的代表,金砖国家普遍遵循开放、包容的经济发展理念、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同时也不断加强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在此意义上,金砖国家合作不仅有利于自身,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该文表示,习近平两年内第二次踏上西半球的土地,除了出席金砖会议,还将访问拉美四国并出席中拉领导人会晤。中拉领导人将围绕“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主题,就治国理政、中拉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流看法。此访对深化中国与拉美国家双边关系、推动中拉关系实现突破,完善中国整体外交布局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台湾《旺报》报道称,往拉美途中,习近平一行首先于13日中停希腊,与希腊总统和总理会面。外界普遍预测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等国将在会议期间签署协议,正式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储备基金。

  该报援引中国社科院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姚枝仲观点说,“本次峰会的‘承前启后’,不仅因为新一轮会晤将再次在5个国家分别举行,更重要的是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或将在本次峰会上成立。”不仅标志着新兴经济体在全球金融架构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影响,也标志着金砖合作从“概念”走向“实体”,从“论坛化”走向“机构化”。

  香港《明报》14日评论援引分析认为,金砖五国虽然近期增速放缓,但是因处在结构调整期所致,习近平料会借此机会回应外界“唱衰”。

  新加坡《联合早报》14日报道,专家指出,此次访问将有力推动金砖国家深化和拓展合作,提升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关系,在中国全方位外交布局中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还指出,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都是拉美地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习近平此访将着眼于发展中国和四国的长远关系,从战略的高度推进与四国的整体、全面合作。

 
 
广西发生滑坡事故 住宅楼下现“天坑” 洗衣机“鲸吞”三岁男童 消防官兵紧急救援
数千巴勒斯坦人紧急逃离加沙 友谊第一 德国球员安慰阿根廷队梅西
综艺小公主PK:甜馨姐姐呆萌 多多奥莉美翻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