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乌克兰局势将走向何方 俄罗斯与欧洲角力或升级

2014-02-27 16:18 来源:中国日报网

乌克兰局势将走向何方 俄罗斯与欧洲角力或升级
当地时间2月27日,据在现场的路透社记者称,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议会大楼升起了俄罗斯国旗。(来源:外国媒体)

如果将乌克兰冲突事件比作一出戏剧,乌克兰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的突然垮台,堪称是这出戏剧的高潮,高潮过后,不会一切风平浪静,可以预见的是,乌克兰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还会处在一种内部混乱和潜在的躁动不安中。

对于这次乌克兰冲突事件,多被西方媒体描述成由民众抗议所引发的一场革命。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乌克兰冲突事件中的民众所展现出的暴力与野蛮面,双方都称对方有法西斯倾向。

表面上看,如今的乌克兰似乎陷入了选择的僵局——是投向俄罗斯还是欧盟,不管是谁的怀抱,“选边站”对乌克兰来说都是最好的结果么?

看待乌克兰冲突事件,就不能撇开政治文化背景。其实直到19世纪末乌克兰的许多地方,仍被称为“ Malaya Rus”,即小俄罗斯的意思,乌克兰与俄罗斯的语言是接近的,而基辅被认为是俄罗斯文化的发祥地。虽然我们不应该就此为乌克兰摆脱俄罗斯投向欧盟的冲突事件添加注脚,但是在东西方文化差异的鸿沟面前,乌克兰是更接近于俄罗斯而不是一体化的欧盟。

然而乌克兰冲突事件的结果却正与这样的认识相反,这也反映出苏联解体后,乌克兰人意识形态的变化。

去年12月初公布的一份民调显示,乌克兰的年轻一代比起50岁以上的人更支持欧盟,他们已经不像父辈那样对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关税联盟抱有希望。苏联解体(1991)后出生的这一代年轻人普遍接受了良好的教育,熟悉网络社交,有着更强的欧洲区域整合的欲望,他们怀揣着知识却没有在现实中看到自己的未来。在基辅大学国际社会研究所2013年9月的一份民意调查中显示,在18—29岁的年轻人中,有69.8%的人支持加入欧盟,而全国的平均值为43.2%。这一代人是乌克兰独立后意识形态的典型代表。在他们心中,自己是真正的乌克兰人,而不是什么属于苏联人民的双重身份。

乌克兰冲突事件或许会促使俄罗斯与欧洲的角力升级。俄罗斯与欧盟的关系,与北约同欧盟不同,北约与欧盟的关系远非俄罗斯能比。早在上世纪80年代,戈尔巴乔夫就幻想了包括苏联在内的欧洲共同体愿景,然而在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充其量也只是一个未被欧盟邀请的邻居。乌克兰成为欧盟与俄罗斯利益冲突的节点。

对于乌克兰的局势,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2月24日首次表态,对乌克兰的新领导人展开批评,称乌克兰临时政府是一群“持枪叛变者”。而索契冬奥会刚刚圆满结束,普京在某种程度上暂时回避了对乌克兰冲突事件的个人态度。不过俄西部军区、中部军区及其他部分兵种共15万人接到接受战备检查的命令,这似乎也符合普京大帝一贯的强硬风格。但如若真的发生武装冲突,乌克兰是否是既得利益方?

当然对于此时的乌克兰,没有理由至此远离俄罗斯,同时更没有必要为了加强与欧盟的联系而牺牲俄罗斯方面的利益。它完全可以左右逢源,而不必在普京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间急于做出选择。而这需要的不是流血冲突,而是政治智慧。

无论乌克兰局势会否因为五月或提前举行的大选而明朗,有一点可以肯定:不论是俄罗斯还是美国和欧盟,谁都不愿意看到一个放任自流的乌克兰。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申晓磊 仅代表作者观点 不代表本网立场 编辑:小唐)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