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奥巴马将发表2014国情咨文 关键年决定未来地位

2014-01-29 08:55 来源:中国网

奥巴马将发表2014国情咨文 关键年决定未来地位

2014年1月2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和首席撰稿人润色国情咨文演讲。(图片来源:白宫网站)

2014年国情咨文演讲内政是重点 经济比例大

奥巴马1月14日在内阁会议上表示,倘若2014年在国会仍然难觅支持,他准备以“钢笔加电话”策略绕过国会并寻求院外组织支持,以推动其施政重点。可见,奥巴马总统仍然“信心满满”。

对于奥巴马2014年国情咨文演讲,金灿荣认为,其施政演说中内政将是重点,内政中经济比例较大;外交政策所占内容不会太大,外交中“亚太战略”的地位将有所提升。

金灿荣称,强调内政是历届美国总统施政演说的惯例。奥巴马借助良好的经济恢复态势,将更加注重“经济恢复惠及大众”。其次,在社会问题上,重申扩大中产阶级利益,缓解目前收入两极化现状。再次,继续推行医疗改革,这些问题在内政中戏份较大。时殷弘强调,经济政策将成为奥巴马2014年执政的主要方面,奥巴马需要解决严重的联邦赤字问题。

在外交领域,金灿荣认为,奥巴马将着重于三个方面:一是继续弘扬其“亚洲再平衡”战略,这是奥巴马自上台以来致力实现的政策目标,即使在2013年似乎有所忽略,但在新的阶段,“亚洲再平衡”战略仍然占据外交的主要地位;其次,在中东问题上也会有所涉及,主要为美国的巴以、叙利亚、伊核政策进行辩护;最后,美国将继续积极推动TPP的发展和扩大。

奥巴马表现关乎中期选举 中国所占比例不会太大

2014年是奥巴马第五次发表国情咨文演讲,国情咨文演讲的意义不仅仅局限于演讲本身。与他担任总统以来的任何时候相比,奥巴马都更加需要这种重新再来的机会。因为2014年,美国两党将迎来中期选举,奥巴马今年表现如何,将直接影响到民主党的选情。2013年,医保法案、联邦政府关门等,让民众对于共和党的满意度同样不高。因此,2014年两党中期选举仍然充满变数。金灿荣认为,奥巴马若能利用好这次机会,摆脱成为“蹩脚鸭”的命运,将对后来的两年执政带来不同的影响。

金灿荣分析认为,奥巴马手中的一大王牌是美国经济持续复苏,民众仍对其抱有期望。时殷弘对此表示,如果就美国方面来说,奥巴马表现尚可观察。

2013年的奥巴马国情咨文演讲中,与往年不同的是,仅仅一次提到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教授秦亚青认为,在奥巴马2014年国情咨文演讲中,中国所占的比例仍然不会太大,不会涉及太多具体的内容。2013年,中国新领导层提出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在中美关系建设中表现积极,奥巴马政府一方面需要时间去理解中国所提出的新概念,另一方面也需要时间去制定相应的战略政策。本质上,美国对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基本原则是认可的,没人比奥巴马更加清楚,中美关系的发展态势只能是趋向友好。

(来源:中国网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