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奥巴马将发表2014国情咨文 关键年决定未来地位

2014-01-29 08:55 来源:中国网

奥巴马将发表2014国情咨文 关键年决定未来地位

当地时间2014年1月2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坐在办公室里的办公桌前专心筹备国情咨文讲话。( 图片来源:东方IC)

美国东部时间1月28日晚9时(北京时间1月29日上午10时),奥巴马将在国会发表第二任期第二次年度国情咨文演讲。美国总统一般在每年1月底发表国情咨文演讲,借机阐述自己下一阶段施政方针。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2013年是奥巴马上台以来表现最糟糕的一年,在1月11日的新年首个每周例行讲话中,他保证,“这将是行动的一年”。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2014年是关键点,奥巴马的执政表现将决定其未来两年的地位。

艰难走过2013 奥巴马施政遭遇巨大阻力

《华盛顿邮报》2013年底评出去年美国政界“十大谎言”,奥巴马“表现抢眼”,“独占其三”,这也代表了美国舆论对其2013年执政表现的失望。

2013年是奥巴马实现连任后的第一年份,但鉴于民主党仅以微弱优势占据参议院多数,奥巴马过早成为“蹩脚鸭”,这也成为奥巴马难以实现其诺言的主要障碍。

在2013年国情咨文演讲中,针对财务上限,奥巴马承诺,“按时付清我们的账单,并且保持美利坚合众国的信仰和信誉”。而就在2013年10月1日,美国政府“宣告”关门,这是美国政府17年来的首次关门,关门最直接的原因是国会无法就奥巴马政府提出的新预算法案达成一致。

在医保问题上,奥巴马同样“颜面尽失”。奥巴马在2013年国情咨文中称,“目前推动我们长期债务最大的推手是,养老医疗保障费用的增加。那些非常关心我们老年保健医疗体系的人必须接受适度的改革。”事实上,一直备受关注的奥巴马医改从开始推行时就出师不利,联邦政府创建的网站从10月启动以来就由于技术问题而故障不断,成为奥巴马政府的一桩“丑闻”。民主党民调分析师弗雷德·扬直言,奥巴马的2014年恐怕是“成也医改、败也医改”。

让奥巴马措手不及的是“斯诺登事件”的爆发。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称,斯诺登事件对美国政府的影响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美国情报监控体系被曝光,上至各国领导人,下至普通民众,美国情报机构“无所不能”。“斯诺登事件”使美国在国际舞台上面临一片骂声,也使美国民众担惊受怕。

另外在控枪、移民改革等施政重点上,奥巴马同样遭遇巨大阻力而难以实现。

艰难走过2013年,奥巴马没有了连任后的轻松姿态。普林斯顿大学历史和公共事务教育专业教授朱利安·泽利泽在CNN网站撰文评述,奥巴马在国会山连续遭遇冷酷无情的反对,这是他2013年过得如此艰难的最大原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