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国对日本失控 奥巴马或逼安倍认错

来源:新华国际
2014-01-27 13:07:06

外媒:美国对日本失控 奥巴马或逼安倍认错

  2013年2月2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华盛顿白宫会谈(资料图)

大公网1月26日发表题为《外媒:美国对日本失控奥巴马或逼安倍认错》一文,文章如下:

据外媒报道,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2014年度的达沃斯论坛上就靖国神社问题再度发言后,中韩已为之震怒,试图让安倍在日本战争罪行问题上有所改悔的美国不免继续失望,更有为此施压的可能。

为此,在美国尚未展开具体行动之际,日本便将目光集中在了美国官员在亚洲的行动上,并希图从中读出更多信息。但已有华府人士指出,美国的对日施压只在须臾。而这更已显示出奥巴马当局已经从某种意义上承认了对日本的失控。

日本不听话搅美国大局

前不久,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Daniel Russel)与副国务卿伯恩斯(William Burns)曾公开向外界放出消息要“结伴访华”,由于拉塞尔是稔熟东亚尤其是日本事务的专家,伯恩斯在1月上旬也成为中日外交人士竞相争夺的对象。因此,这两人中无论谁赶赴中国,其意义都殊为重大,而日本各界亦将目光集中于此。

一时间,尽管伯恩斯等人的访华路线和计划早有披露,但仍有日本记者试图从各个方面了解中美双方是否谈及了日本问题。对此,中美两国均借官方渠道对此表示无可奉告。这也使得就在1月22日至24日间,来自日本媒体对这两人亚洲之行的报道竟远比中美两国的消息显得异常频密。

就在23日,《朝日新闻》为了解伯恩斯在华期间是否与中国针对日本问题进行讨论,曾刺探包括美国使馆在内的众多机构,并在美国国务院记者会发布消息前特意指出,称“伯恩斯就中国在东海上空划设防空识别区,以及规定外国渔船在南海作业须获中方认可这一新规表示了担忧”。而这一内容在中美双方的官方消息中均属于“无可奉告”的范畴。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对于中美间是否会商谈中日问题的异常关注是有原因的,自从安倍12月26日突然前往靖国神社,这就已经意味着美国副总统拜登在2013年末斡旋日本的努力遭遇了明显的挫败。而这一现状也令外界读出了日本面对美国时已有些“不听话”的迹象。尽管针对参拜一事,美方仅以“失望”对应,但日本对于美国“亚太再平衡”进程的干扰之严重也是一目了然的。而安倍在拜鬼之后的强硬态度更已出乎美方预料。在美国遭遇现状倒逼之下,“不听话”的日本将会面临怎样的前景也便可想而知。

奥巴马或逼日本认错

此前,安倍曾在接受美国《外交》杂志采访时将靖国神社与美国的阿灵顿国家公墓加以对照,他在进入2014年后更强调自己参拜的并非14名甲级战犯,而是240万名日本“战殁者”。但是,这种强调概念的行为在美国面前已经开始显得词穷,较之中韩以雄辩的方式展开较量,计划被打乱的美国已经对日本的历史问题采取了直接的措施。

此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已于17日签署了有关慰安妇问题的决议案。根据这一决议,美方要求国务卿敦促日本就二战期间强迫20万名慰安妇为日本侵略军“服务”的行为道歉。此举是美国方面首次就慰安妇问题通过法案,在美国就日本教科书、东亚领土争端等问题仍未有更多明显动作之际。它也成了美国就日本战争罪行和战后国际秩序问题上针对日本的第一项具体措施。

诚然,奥巴马此前签署的这一法案尚未确定落实的具体时间,但是另一条来自华府消息人士的信息已经显示出美方对于施压安倍认识历史问题已绝非空穴来风。当安倍在达沃斯论坛上再度提出这样一套说辞之后,美方施压的进程更已箭在弦上。素以“亲日”闻名的《华尔街日报》在1月24日指出,已有美国官员表示,为缓解东亚紧张局势,他们正寻求日本保证首相安倍晋三将来不再参拜靖国神社,并要求安倍晋三考虑重申日本此前在二战问题上做出的正式道歉。而这一报道更强调安倍在达沃斯论坛上的言论已起到了火上浇油的效果。

于是,在日本再一次让陷于漩涡的东北亚乱流涌动之际,在外交努力上面临严峻挑战的美国便已经有要对日本采取断然措施的必要。部分华府官员即私下披露称“希望安倍晋三保证避免再做出触怒邻国的言行”。部分美国官员也正私下通过一系列美日间外交会议传递上述要求。在这一系列看似秘而不宣的外交行动中,安倍当局是否会在施压下有所转变固然不得而知,但美国对于日本的失控就已经开始显露出来。

 

 

(来源:新华国际 编辑:林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