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乌克兰总统向反对派妥协 骚乱蔓延至全国多地

2014-01-26 09:15 来源:中国日报网

乌克兰总统向反对派妥协 骚乱蔓延至全国多地

在基辅市中心,示威者点燃用来堆砌路障的橡胶轮胎。(来源:英国广播公司)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月24日,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承诺修改限制公众集会的新法案并改组政府。然而,他作出的妥协让步没能平息首都基辅的骚乱,反对派抗议示威活动迅速向该国其他地区蔓延。

***总统让步

24日,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在基辅发表讲话,他承诺将在本月28日举行的乌克兰议会临时会议上讨论政府改组问题,并答应调整和更改上周通过的限制公众集会的新法案。

与此同时,亚努科维奇同意特赦最近几天在骚乱中被捕、没有犯下“严重罪行”的示威者。他还决定将包括基辅市长在内的所有涉及去年11月30日警方暴力清场事件的责任人免职。不过,他强调倘若没有找到解决危机的措施,将使用“一切法律手段”。

对于亚努科维奇作出的让步,乌克兰反对派领袖、世界拳击理事会(WBC)重量级拳王克利奇科并不满意,他说亚努科维奇的回应来得太迟了,“现在,人民要求总统辞职!”

目前,乌克兰当局与反对派之间的会谈陷入僵局。本月23日晚,驻守在基辅独立广场的反对派示威者投票决定停止任何进一步的谈判、将抗议活动延伸至更广阔地区。

***骚乱蔓延

24日晚,在基辅市中心,漆黑的夜空被一个又一个火球点亮。那里,反对派示威者与警方的暴力冲突再次开启,示威者扔出石块、爆竹和汽油弹,警察则用催泪瓦斯进行回击。示威者还把用来堆砌路障的橡胶轮胎点燃,以阻止警方靠近。

有目击者称,基辅警方24日抓捕了多名示威者和一批向示威者提供武器的人员。

事实上,在基辅以外的乌克兰西部和中部地区,示威活动24日迅速蔓延。各地的示威民众对乌克兰全国至少12个州的政府大楼进行了围堵,并冲击州政府。

在西部城市伊万诺-弗兰科夫斯克,大约1500名示威者占领了当地的政府大楼,在大楼周围设置路障禁止人员出入,他们要求当地的行政长官立即辞职。截至24日晚,包括利沃夫、卢茨克等乌克兰西部6个州的政府大楼被反政府示威者占领。

有鉴于此,亚努科维奇政府的坚定支持者、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议会敦促总统实施紧急状态令。

***如何叫停骚乱?

在一封致美俄总统的公开信中,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写道:“乌克兰现在成了所有人的问题。发生在那里的骚乱不仅威胁到乌克兰及其邻国,就连欧洲和整个世界都不能幸免。”

美国《时代》周刊24日评论称,戈尔巴乔夫的判断很正确,唯一的问题就是乌克兰的邻居——俄罗斯和欧洲——是否能够作出努力解决危机?“对于欧洲而言,几乎不存在什么好的选择。早在去年11月乌总统亚努科维奇拒绝与其签署联系国协定之时,欧盟就失去了对乌克兰的大部分影响力。如果未来西方向其施压,应该不会见效。相比之下,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影响力大得多。乌当局叫停‘入欧’后,俄罗斯赶来金援。理论上讲,俄罗斯可以停止注资为要挟,迫使乌当局停止与示威者的暴力冲突,不过这个可能性几乎为零。”

“俄罗斯和西方争取乌克兰的战争,已持续近20年,如今进入了最具破坏性的阶段。如果它们不联起手来,这可能会变成一场灾难。”《时代》周刊说。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琦琛)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